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总统表态愿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

2013-07-07 09: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总统表态愿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
据信,斯诺登现坐困莫斯科机场中转区。

综合外国媒体7月6日报道,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5日公开表态,愿意为“棱镜门”泄密者、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几天前,因怀疑斯诺登藏匿在飞机上,法国和葡萄牙拒绝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过境,此举招致南美国家强烈谴责。

当地时间5日下午,奥尔特加和马杜罗分别在当地的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讲,向斯诺登发出了上述“邀约”。据称,斯诺登此前已向20多个国家提出避难申请,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包括在内,但遭到绝大多数国家的拒绝。

“作为国家元首,我宣布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决定向美国人爱德华•斯诺登提供人道主义庇护,保护其免受美帝国的迫害。”马杜罗当天在庆祝委内瑞拉独立202周年的集会活动上发表上述讲话。目前,尚不清楚委内瑞拉发出的“邀约”是否存在附加条件。

同日,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奥尔特加发表演讲时表示“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愿意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不过,他拒绝说明何为适宜的条件。“尼加拉瓜驻莫斯科大使馆收到了一份来自斯诺登的政治庇护申请,目前正在研究当中。”奥尔特加称,尼加拉瓜有“主权权利”帮助一位在发现美国运用科技手段监控全世界、尤其是欧洲国家后而感到悔恨的年轻人。

就在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表示愿意向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前不久,因有传言称斯诺登躲藏在飞机上,法国和葡萄牙临时取消了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过境许可,致使其更改航线、延迟归国行程,南美国家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法国已就此事向玻利维亚发去致歉函。

上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斯诺登的去向问题公开表态称,不会为了抓住这位年轻人而做出搜查飞机之类的疯狂举动。然而此后就发生了玻利维亚总统专机被迫改道的闹剧,外界普遍猜测法国和葡萄牙等国是受到了美方施加的压力才取消了过境许可。

5日,西班牙外交大臣马加略承认,该国和其他几个欧洲国家都收到警告称斯诺登在玻利维亚总统专机上,“他们告诉我们信息是明确的,斯诺登在飞机上”。但他拒绝透露消息来源、也不愿说明是否与美国政府有过接触,仅表示欧洲国家是基于上述情报做出的决策。

此外,“维基解密”网站5日表示,现坐困莫斯科机场中转区的斯诺登又向6个国家发出了避难申请。“维基解密”网站宣称,鉴于美国企图干扰,它将不会公布具体是哪6个国家。此前一天,有冰岛议员向国会提交议案,建议立即授予斯诺登冰岛国籍,但该议案仅获得极少数人的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雅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