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伊朗大选的“变”与“不变”

2013-06-15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保守派票仓被分割,改革派或得利

  由于伊朗改革派唯一候选人阿雷夫11日突然宣布退出,而保守派鲁哈尼又转投改革派,促成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联手,令本届大选陡增变数。

  殷罡分析说,从目前6名候选人的情况来看,仅鲁哈尼一人划到改革派阵营,其他仍为保守派势力。不过,伊朗总统候选人布局常常给外界造成一种“错觉”,认为保守派力量太强,改革派力量太弱。“事实上,候选人少对于改革派反倒是好事。鲁哈尼一人就将包揽全部支持改革的选票,而其他5名候选人则只能分享保守派选票,票仓被分割了。”他说。

  殷罡指出,在投票前的最关键时刻,改革派唯一候选人阿雷夫退选,就是吸取了2009年大选的教训。当时,由于改革派人选过多,导致选票分散,最终反倒令内贾德得利。因而,此次阿雷夫宣布退选后,改革派的旗帜性人物、前总统哈塔米立即要求支持改革派的选民将选票投给鲁哈尼,并要求支持他的选民将鲁哈尼认定为改革派,认定为“哈塔米的自己人”,力图集中票源。反观本届大选保守派阵营中,不同派别、不同背景的人选达到5个,这同样容易造成选票分散,步当年改革派的后尘。

  殷罡表示,在此次伊朗大选中,容易造成选票分散的另一大原因是此次新总统候选人多为“二流政治家”,并未出现对选民有压倒性号召力的“一流政治家”,比如现任伊朗议长拉里贾尼。他说:“拉里贾尼不论是在教士阶层还是伊朗民众中都有相当的号召力,他本人也具有强硬个性,但正是这一特点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看到了某种潜在的威胁,因而他也无缘大选。反观其他总统候选人,他们在伊朗都没有拉里贾尼这样的号召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