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伊朗大选的“变”与“不变”

2013-06-15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东问题专家殷罡分析伊朗大选:总统将换人 核谈判立场不会改变

  伊朗第11届总统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6月14日上午8时开始,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德黑兰领袖府内的投票站投下了本届大选的第一票。

  中东问题专家殷罡14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就目前6名伊朗总统候选人的布局来看,很难有人能在第一轮投票中直接当选,选举很可能拖入第二轮(6月21日)投票。

  选举很可能拖入第二轮投票

  根据伊朗内政部的数据,伊朗全国约有5050万名选民,将在14日当天前往全国的6.6万余个投票站选出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继任者。

  新总统将在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赛义德·贾利利,首都德黑兰市长、国家警察部队前总监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伊朗最高领袖国际事务顾问、前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以及前邮电部长加拉齐这6名候选人中产生。其中,贾利利、卡利巴夫和韦拉亚提为强硬保守派,鲁哈尼原为温和保守派,现已转投改革派。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13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卡利巴夫以17.8%的支持率暂时领先;鲁哈尼排名第二,仅落后卡利巴夫3.2个百分点;贾利利的支持率为9.8%,位列第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尚未决定的“摇摆选民”比例高达30.5%。另有民调显示,鲁哈尼以三成支持率领先,保守派的卡利巴夫和贾利利则在民调中名列二三位。

  另据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社13日的民调显示,7成的合格选民计划14日出门投票,选民投票将在当天结束,预计选举结果将在15日计票结束后公布。

  伊朗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选举中,获得超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赢得大选。如果在首轮投票中无人得票率过半,则得票数最多的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并以简单多数票决定总统人选。

  中东问题专家殷罡表示,从6名伊朗总统候选人所获支持率来看,很难有一名候选人能像当年的哈塔米那样在第一轮投票中就以80%的得票率胜出。6月21日的第二轮投票或许才是决定性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