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伊朗总统陪亲家登记竞选 被指违反选举法或受鞭刑

2013-05-15 09: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伊朗总统陪亲家登记竞选 被指违反选举法或受鞭刑
内贾德定于今年6月卸任,依据宪法规定不能参选,他力推马沙伊作为自己的“接班人”。

伊朗总统陪亲家登记竞选 被指违反选举法或受鞭刑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成员称,当内贾德陪同马沙埃前往选举登记办公室的那一刻,实际上已经违反了选举法中有关不得利用公共影响力的规定,破坏了大选规则。

综合外国媒体5月14日消息,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日前谴责总统内贾德陪同其得力助手、亲家艾斯凡迪亚尔•拉希姆•马沙埃前往选举登记办公室注册总统候选人的行为,认为此举违反选举法,并称将起诉内贾德。若罪名成立,内贾德可能被鞭笞74下或被监禁6个月。

***被指违反选举法滥用公共资源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5月11日报道,笑容满面的内贾德当天陪同马沙埃前往选举登记办公室注册为总统候选人,参加定于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电视画面显示,内贾德的身边没有守卫人员进行警戒。为表示支持,内贾德还举起马沙埃的手向媒体示意。当有媒体问他为何这样做的时候,内贾德回答说:“今天我休息,不工作。”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成员对内贾德的上述做法提出批评,并宣称将起诉他。该委员会成员称,当内贾德陪同马沙埃前往选举登记办公室的那一刻,实际上已经违反了选举法中有关不得利用公共影响力的规定,破坏了大选规则。

反对派也表示,尽管内贾德宣称当天并非以总统身份出现,但实际上,他的总统身份仍具有影响力。如果罪名成立,内贾德可能被鞭笞74下或监禁6个月。

***力挺亲家作为“接班人”参选

内贾德将于今年6月卸任,依据宪法规定不能再次参选。他力推马沙埃作为自己的“接班人”。伊朗媒体援引内贾德的话报道说:“马沙埃就是内贾德,内贾德就是马沙埃。”内贾德与马沙埃不仅是亲密的政治盟友,还是亲家——马沙埃的女儿嫁给了内贾德的儿子。

伊朗下届总统竞选将于6月14日举行,竞选登记5月11日结束,共有686人报名参选。宪法监护委员会将对所有总统候选人进行审查。分析师认为,由于内贾德与哈梅内伊阵营矛盾加剧,马沙埃可能在候选人资格审查上遇到挑战。

此前,绝大多数参加此次总统大选的候选人表示,将改变内贾德政府做法,缓和与西方国家关系,但均支持伊朗全面推进核计划,包括铀浓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