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伊朗发动新制裁 将4家核公司列入黑名单

作者: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10 13:34:26
分享

  美国9日对伊朗发动新一轮制裁,将四家伊朗核公司乃至伊朗和委内瑞拉合资银行列进“黑名单”。

  据美国国务院通报,美国认定四家公司为伊朗核项目提供原料、技术和服务,帮助伊朗提高铀浓缩和建造重水核反应堆的水平,为此美国严禁本国公民与上述公司发生业务往来,并冻结它们在美国境内的全部资产。

  通报显示,受到制裁的四家公司或为伊朗核项目采购铝产品和离心分离机部件,或与伊朗原子能组织合作采购核项目用吸尘装置,另有一家公司为伊朗核项目采购敏感核材料,一家公司负责伊朗核项目研发工作。

  美国国务院还将一位名叫帕维兹·哈基(Parviz·Khaki)的44岁伊朗人列为制裁对象。资料显示,2012年美国司法部门就起诉此人,指控他借道香港等地,为伊朗政府运送用于铀浓缩的设备和材料。

  同日,美国财政部也宣布将一家设在阿联酋的海运公司及伊朗和委内瑞拉合资银行列为制裁对象。美国财政部称,受到制裁的海运公司成立不久,企图规避美国石油禁令,通过名下的八艘油轮将伊朗原油运往海外。

  至于伊朗和委内瑞拉合资银行,美国财政部称,2012年起,该银行开始充当伊朗出口发展银行(2008年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子银行”,为伊朗国防部和武装后勤部提供金融服务。

  9日美国发动制裁之际,正值美军等41国部队即将在波斯湾举行扫雷联合军演。据总部设在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介绍,下周起参演的35艘军舰将驶入波斯湾演练联合扫雷,“保护海湾石油运输航道的安全和通畅”。

  对此,伊朗外交部5月7日警告,波斯湾是敏感水域,保证其安全稳定是伊朗一大要务,伊朗武装部队将密切监视此次军演,希望美军及其盟军不要出现针对伊朗的挑衅行为。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