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普京就职总统1周年 俄从权力反腐走向制度反腐

2013-05-07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展对华关系是优先要务 继续推行“硬汉”式外交

普京在4月下旬曾向记者表示,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俄罗斯政治领域最重要的优先任务之一。普京指出:“中国与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是稳定的绝对因素。在经济上我们正在实施一系列大型项目,为扩大合作创造条件,包括在经贸交流中使用本币。”

根据其2月份批准的新版对外政策构想,俄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平等信任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发展所有领域的合作。

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俄罗斯,与普京举行首脑会晤并签署和发表重要合作条约及深化关系声明。双方强调在涉及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习近平主席在同普京会谈时强调,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深化中俄战略关系在两国外交全局和对外关系中都占据优先的战略地位。

访俄期间,习近平还参观了俄联邦国防部,成为第一位到访俄国防部并参观俄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的外国元首。专家分析称,普京能够邀请习主席参观俄国家安全的战略中枢,表明中俄两国在政治互信方面已经达到了新的程度。

在处理俄美关系时,普京显示出强硬一面。普京批准的俄新版对外政策构想中提出,俄将继续与美国在军备控制领域开展建设性合作,但同时希望美方在行动中严格遵守国际法准则,首先是联合国宪章,包括遵守不干涉他国内部事务原则。美国在欧洲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是导致美俄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因为华盛顿拒绝提供这个系统不针对俄罗斯的法律保证。俄方已回应称,可能就此采取军事技术和外交等综合措施。而近两年来,围绕人权、限制领养孤儿等具体问题,俄美更是屡次外交“交锋”。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2月签署了制裁法案“马格尼茨基法案”,禁止向与2009年俄律师马格尼茨基之死有关的俄罗斯人发放美国入境签证。作为回应,俄总统普京签署了“反马格尼茨基法案”,禁止对俄公民实施过犯罪、参与非法剥夺俄公民自由或对俄公民进行过不公正审判的美国人入境,并查封他们在俄的金融和其他资产,同时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废除俄美2011年7月签署的收养协议。这两个法案成为导致俄美关系急剧恶化的转折点。

不过,俄媒近日称,俄美可能重启外长、防长“2+2”会谈机制。奥巴马和普京将于今年夏季在北爱尔兰八国集团峰会框架内举行会谈,之后将在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框架内举行全面会谈。分析人士认为,俄美将继续按照“非敌非友”的方式发展关系,长期处于“斗而不破”的格局中。

普京外交的“硬汉本色”在今年4月29日俄日首脑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又一次得到印证。当普京结束与访俄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谈后,记者会上一名日本记者提问:“为什么俄在‘北方四岛’继续修建地热发电站?这是日本绝不接受的举动。俄什么时候能停止推行这一十分令人气愤的政策?”,遭到普京严词以对。普京说,这些领土问题不是我们制造出来的,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是真心想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您想帮助我们解决这一问题,那就请您为工作创造条件,建立友善的关系。如果您想捣乱,继续直接提出强硬的问题,那您也一定会得到直接和强硬的答案。记者会结束后,安倍一行黯然离开。

分析指出,日俄在领土问题上的分歧相当尖锐,日方坚称,签订和平条约的前提条件是“归还”全部四个岛屿,而俄方也坚持不让步,由此,双方难以产生实质性的突破。

普京的任期将持续至2018年。接下来几年内,继续建设俄罗斯“强国梦”,进一步构筑牢固的大国外交,将仍是他首要的使命和责任。不过,今年4月时,普京曾首次谈及他构想的退休后的生活,表示自己乐意被称为“退休人员”和“劳动者总统”。他希望将来结束国务活动后,能有机会研究法律、文学,或研究体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