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普京就职总统1周年 俄从权力反腐走向制度反腐

2013-05-07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拳反腐肃清风气 规模超乎以往

第三度入主克里姆林宫后,普京对于如何肃清政界风气,似乎有了更具体的答案。他承认,俄罗斯有政治改革的必要,但不能实施剧烈变革,否则可能会付出高昂代价。他认为,俄罗斯应当建立透明的、充分考虑民意的权力体系。

这次就任后,普京继续高举反腐大旗,重拳反腐。他提出,要加强对官员的职务行为和财产状态的监督,对于渎职、腐败的官员要坚决罢免。

在2012年底的国情咨文中,普京提出,在监督政府官员收入和财产的同时,将开始监督政府官员和国有公司领导以及其家属的开支和获得大笔财产的交易。

此后,普京的倡议成为《俄罗斯政府法》修正案。这份法律规定,除了收入外,政府官员家庭的大额支出也被纳入申报范围,凡在2012年购买土地、不动产、汽车、有价证券、股份金额超过申报者本人和配偶此前3年收入总和的交易,必须进行申报,并说明资金来源,否则有关部门有权进行调查。

上个月,俄联邦委员会通过法律,禁止高官、公务员、上下院议员、法官拥有国外账户以及在国外银行拥有有价证券。官员和议员们允许拥有国外房产,但必须公开购房资金来源。禁令也适用于所有上述人员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

普京这一系列行动的规模超乎以往,多名涉贪高官陆续落马。分析指,随着反腐立法的逐渐完善,俄罗斯正从“权力反腐”走向“制度反腐”。

在今年4月与俄民众进行“直播连线”时,普京用了不少时间谈论反腐问题。他坦言,“在俄罗斯,腐败已经达到了过高的程度,威胁到了整个社会,我们将比抗击通胀还要坚决地打击腐败,尽一切所能。”

普京说,去年俄享有权力地位的官员被提起刑事诉讼者超过800人,包括执法机构人员、各级官员,这些引发俄社会强烈反响的腐败事件,都不是孤立的。他指出,俄罗斯在打击腐败方面的措施并没有“过火”,并希望将来也不会出现“反腐过度”的现象, “至于反腐力度不够的问题,那么就来看看目前反腐的成效。”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