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普京就职总统1周年 俄从权力反腐走向制度反腐

2013-05-07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新任期就职一周年的日子。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宫,普京在沿袭其以往执政风格之外,也为俄罗斯构筑了一个内政外交的“强国梦”,着力发展本国经济和国防建设,并掀起强劲的“反腐浪潮”。在外交方面,普京充分也表现出其“硬汉”特色。

执政亮点源自实现俄“强国梦”

普京一年来的执政亮点源于其为俄罗斯构建的“强国梦”。他于去年12月发表了第三度入主克里姆林宫后的第一份国情咨文,从多角度全面阐述俄罗斯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国家中长期发展思路。他在讲话中开门见山地指出,俄罗斯国力在21世纪头12年得到恢复和巩固,当前的任务是打造一个富强的俄罗斯。

国防问题是普京第三任期的重中之重。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2020年前国家军备和改进国防计划涉及23万亿卢布的巨额资金。此外,普京上任几个月后多次视察海军、空军,强调提升这两个兵种战斗力。特别是在去年8月俄空军100周年典礼上,他承诺2020年前为空军装备超过1600架新型战斗机,并斥巨资打造高技术空军,无不彰显出其“强军梦”。

在经济领域,近几年来,俄罗斯积极抑通胀、控赤字、稳增长,保持了本国经济的较快增速。但由于俄经济结构性矛盾依旧,2013前几个月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面对这样的局面,普京指出,俄罗斯经济政策将做出调整,但其基本面不会改变。他认为,目前俄央行政策总体合理,其主要目标是抑制通胀。

普京认为,俄罗斯2012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利于国家经济发展,将大大促进国内市场的开拓和出口。俄将不断改善国内商业和投资环境,吸引长期投资者。他同时指出,俄罗斯依赖原材料的经济模式经不起外部冲击,其潜力已告罄,要保持经济较快增速,必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倡导科技创新。

在外交领域,普京指出,当今世界已经不是单极世界,多极化格局得到巩固,深入人心,俄罗斯将继续捍卫集体协商解决当代问题的原则。他认为,俄罗斯要保持地缘政治吸引力,保持对邻国和伙伴国家的影响力,就必须提升经济、外交、文化、科技、教育和军事等领域的实力。

普京还说,地区一体化是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俄罗斯将继续推进与独联体国家一体化进程。他强调,21世纪俄罗斯的发展重点是“东进战略”,亚太地区如今成为世界上经济最有活力的区域,西伯利亚和远东开发计划能够帮助俄罗斯在快速发展的亚太取得一席之地。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重返权力巅峰后发表的首次国情咨文体现了他一贯的强国思想,同时点出俄罗斯目前内政外交政策的侧重点,即对内保证政治清明和经济现代化,对外推进地区一体化并融入亚洲发展进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