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奥朗德“领衔”西方对华元首外交

2013-04-25 08:36 来源:解放日报

顶着重压有求而来

对于奥朗德来说,既是有备而来,恐怕也是负重而来,要知道,法国国内部分企业可能正在“等米下锅”。

法国至今还未走出欧债危机的阴霾,经济一直萎靡不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预测,法国经济今年将萎缩0.1%。失业率则依然“高烧不退”,去年第四季度失业率已高达10.2%,预计到今年6月还将升至11%。这使奥朗德自去年5月上台以来就声称要创造就业、重振经济的承诺沦为空言。

为此,奥朗德一直在东奔西跑,在国内各地视察调研就业情况和工商业发展;出国访问开会,谈的最多的还是促进经济增长。总之,与经济、民生相关的活动在奥朗德日程表上占据重要位置,此番访华不妨也可视为这一日程表上的又一站,而经济议题无疑也是总统阁下的首要之务。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主任肖云上指出,糟糕的经济、低迷的人气使得奥朗德此次访华更是有求而来。他需要拿下一笔大订单,这样既能对国内有所交代,多少也能为自己挽回民意。

据法新社报道,中法两国可能在航空业、民用核能、汽车行业等领域达成合作协议。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双方可能就采购空客宽体客机达成协议。上月,奥朗德就将184亿欧元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售给印尼,据法国媒体报道,此项订单将为法国保住5000个工作岗位。

此外,希望中国加大对法投资力度,解决当前法中贸易失衡问题也是奥朗德此行的关切。法国企业界则希望在城市管理、环境治理、医疗卫生、金融服务、教育科技等领域加强与中方的合作。

对于未来中法关系发展,肖云上指出,奥朗德政府会在保持延续性的基础上推进两国关系,但是不能忽视一些不确定因素。奥朗德所属的社会党是法国左派,传统上对华政策的意识形态色彩较为明显,往往会拿人权、自由、民主等问题说事,这是中法关系的“敏感”区域,一旦有风吹草动,未来中法关系难免会出现起伏。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