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奥朗德“领衔”西方对华元首外交

2013-04-25 08:36 来源:解放日报

奥朗德“领衔”西方对华元首外交

今天,法国总统奥朗德开启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他也由此成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后首位访华的西方大国元首。自中俄元首会晤后,如今,中法元首相聚为大国外交再添精彩一笔,也助力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

带头推进中欧关系

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认为,奥朗德之所以选择此时访华,既有经济上的考虑,更有政治上的考虑。一是,表明其重视对华关系,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重点。正如法国外长所说,中国是法国对外政策的优先选择。而且,奥朗德此行也并非为某个有伤两国关系的具体问题来转圜修复关系,而是通过与中国新领导集体会晤,建立两国新一届高层间的友谊,增进双方政治互信。因此,这次访问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

同时,奥朗德此访是今年中欧外交的开篇之作。法国在中欧关系中一直扮演先行者和领头人的角色,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正是法国。奥朗德政府希望通过此次访华,凸显法国在推动欧洲各国与中国关系发展上起到的带头作用。

明年将迎来中法建交50周年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专家透露,奥朗德此行会与中方就庆祝建交的相关活动进行协调。

做足功课有备而来

尽管只逗留2天不到的时间,但奥朗德行前早已做足了功课,可谓有备而来。一是内阁要员纷纷出马打前站,筹备铺垫工作到位。就在一周前,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已先期来华,与中国高层领导人会面协调相关事宜。上月,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法国外贸部长妮科尔·布里克等也访华为总统阁下的中国行预热。二是庞大代表团随行,人员“配备”可观。据悉,此次随奥朗德访华的成员包括外交、经济和财政、生态能源、教育、卫生等多名政府部长,还包括50多家企业的代表。据法新社报道,企业界代表中不乏道达尔、阿尔斯通、圣戈班集团等大公司以及一些较知名的中小企业。

专家预计,自前总统希拉克1997年访华后,后续法国总统访华时,随行的大企业家代表团规模一般都在一两百人左右,这次应该也不会少于100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