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美方低调接待安倍晋三 奥巴马只字未提钓鱼岛

2013-02-24 09:10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月21日至23日访问美国,但美方低调接待。安倍的访问行程中,具有实质性的活动只有两场,一是22日上午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谈,二是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题为《日本回来了》的演讲。

奥巴马和安倍在会谈后举行了非常简短的媒体见面会。奥巴马称,日本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美日同盟是美国区域安全和美国在亚太地区行动的核心基础。关于钓鱼岛问题,奥巴马只字未提,只有安倍表示,“日美同盟的存在是一个有助于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稳定因素,我们一贯以冷静的方式处理这一问题——钓鱼岛问题,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在经济问题上,奥巴马说两国一致认为首要任务是推动经济增长且确保两国人民有机会实现繁荣。据白宫发布的声明称,美日双方确定将就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继续进行谈判,谈判内容将涉及所有商品。但声明表示,考虑到双边贸易问题,特别是涉及农产品的贸易问题非常敏感,在谈判最终结果出来之前,不要求日本提前承诺单方面取消关税。

韩国《首尔新闻》23日报道说,安倍开展“双轨外交”,即一方面向美国示好,一方面批评中国。报道说,安倍访美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强烈批评中国,称中国在亚洲制造紧张。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在东京表示,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的安倍晋三有关中国的言论不属实,导致了误解。但《华盛顿邮报》随后在互联网上公布了对安倍进行采访的实录,强调该报文章准确诠释了安倍的言论。

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伊莱·拉特纳(中文名冉一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安倍在诸如否认历史,包括此前否认“河野谈话”等问题上的态度,对包括韩国在内的美国亚太盟友造成影响,“会给美国制造更大的挑战”。

共同社评论说,美国担心,如果安倍在历史认识问题等领域强调“鹰派路线”,那么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奥巴马试图通过重视亚洲找到美国经济复苏的道路,因此将要求安倍谨慎应对与邻国的关系。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世东)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