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与奥巴马首次会晤 称日美同盟已完全复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3 15:09:35
分享

安倍与奥巴马首次会晤 称日美同盟已完全复活

安倍晋三访问美国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白宫与奥巴马进行首次会晤。就日本加入环太平洋经济协定(TPP)、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的搬迁问题,以及强化日美同盟,钓鱼岛问题和朝鲜核试等交换了意见。安倍在会谈后称,这一次会谈标志着日美同盟关系已经复活。

日本外务省透露的消息称,在会谈中,安倍和奥巴马同意将驻冲绳美军使用的嘉手纳基地以南的5个设施和部分区域早日归还冲绳,并就加快普天间基地的搬迁,达成了一致的意见。

安倍在会谈中,就修改宪法缓和集团自卫权行使限制问题,向奥巴马作出了“我们已经开始着手研究”的说明。

安倍还与奥巴马确认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并非单方面要求事先承诺取消所有关税”。两国政府在会谈后发布了联合声明。由于安倍政府把允许大米等作为取消关税的例外项目作为加入TPP的条件,因此上述表态使日本加入谈判的步伐前进了一大步。

关于日美同盟,奥巴马表示:“日美同盟是亚洲太平洋地区安全的中心基石。”安倍就日美合作强调了在海洋安全领域的合作。

日美双方就朝鲜核问题达成了“将坚决应对”的共识,确认日美在包括单独金融制裁在内的进一步措施上展开合作很重要,美军将增加在日本配备早期警戒雷达。

当日,奥巴马与安倍在会晤后共同面对记者。安倍晋三在被问及钓鱼岛问题时通过翻译说:我们都同意日美同盟的存在是一个有助于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稳定因素。安倍还说:“我们一贯以冷静的方式处理这一问题——钓鱼岛问题,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安倍还向记者团强调:“我希望自信地宣布,日美同盟的信赖和牢固纽带已完全复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