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今起访美将晤奥巴马 中日关系或成重要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1 08:51:32
分享

安倍今起访美将晤奥巴马 中日关系或成重要议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日起开始访问美国,并将于22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此行意义重大,被视为安倍政权与奥巴马第二任政府之间磨合的开端,日美双方均期待实现各自的战略调整。预计朝核问题、中日关系等都将成为此次会晤的重要议题。

首脑会谈“美日同盟”等将成主要议题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月15日正式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本月21日起访问美国,22日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次日美首脑会谈。同时,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随同安倍访问美国,并计划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外长会谈。菅义伟称:“美国方面也刚刚更换了国务卿,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加深日美双边关系。”

菅义伟还透露,在与奥巴马的会谈中,除了日美双边关系之外,安倍还将就包括朝鲜问题在内的亚太地区局势等广泛课题与奥巴马交换意见,以“向海内外证明日美关系正在日趋紧密”。

美国白宫当天也宣布了这一计划,在一份声明中美方指出,奥巴马期待着与安倍就一系列双边、区域和全球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议题包括美日安保同盟、经济和贸易问题以及深化双边合作等。

此外,由于朝鲜近日进行核试验引发各方关注,外界预计朝核问题可能会成为美日两国领导人会谈的重要议题。此前(13日)奥巴马曾与安倍通电话,两人同意在联合国对朝鲜实施更严厉的制裁上进行合作。根据白宫当日的声明,奥巴马在通话中再次强调了对日本的安保责任,包括提供核保护伞。

安倍晋三于去年12月上台后曾希望选择美国作为首个外访地,但遭美方以“忙不过来”婉拒,一度引发各方关注。日本共同社早前报道称,安倍原希望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就职仪式当天的1月21日访美,但因美方日程安排困难而被迫推迟。

日美间棘手问题多 安倍外交计划能否如愿尚不明朗

日本民主党执政期间,日美关系曾出现动摇,安倍强调“要恢复过去3年间受损的信赖关系”,明确展示出以加强日美同盟为核心的外交姿态。分析认为,安倍此行目的在于加速日美同盟关系的修复进度,并向外界表示安倍政权对美的“绝对服从”。日方希望重新确定日美同盟关系的功能与定位,拓展日本在同盟关系中发挥辅助作用的空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