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今日出任日本首相并组建新内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26 08:56:56
分享

安倍晋三今日出任日本首相并组建新内阁

安倍晋三今天走马上任。

12月26日,日本将召集特别国会并举行首相指名选举。若无意外,在本月16日众议院大选中胜出的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将出任日本新一届首相并组建新内阁。“强硬的鹰派”安倍将上任,他的执政理念和未来政策也引起关注。评论称,其外交政策或具有两面性。

“逼宫”野田如愿上台 引“右倾”担忧

今年9月26日,在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先前未被舆论看好的安倍“重出江湖”,作为候选人意外逆转获胜,在时隔6年之后再度当选自民党总裁。

这名著名的鹰派人物在沉寂多年后,目标直指日本首相宝座,对此有评论称,安倍当选意味着日本政治右倾化。有分析指出,日本两大政党正右倾化,并警告称,“日本没有坚实的自由势力”。

在安倍的竞选之路上,最大的“绊脚石”无疑是现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以及其领导的民主党。为了促使近期支持率不断下滑的野田尽早宣布解散众议院并重新大选,安倍攻势频频,接连“逼宫”。

10月29日,日本第181届临时国会开幕,安倍亲自上阵,联合自民、公明等7个在野党,与野田激烈交锋,逼其尽快解散众院。11月6日、7日,安倍再度接连“出招”,强烈要求首相野田佳彦赶紧下台,解散众议院。

另一方面,安倍也频频做出“强硬”姿态,以吸引选民。10月15日,安倍与美国副国务卿会谈,称考虑修改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条款,以讨美方的支持。10月17日,安倍为了展示“毅然的态度”,巩固保守派选民的支持,更是悍然参拜了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靖国神社。

11月21日,安倍发布了自民党的竞选纲领,提出要修改“和平宪法”,赋予日本集体自卫权,大幅扩充军事预算,提升日本自卫队为“国防军”。此外,还声称将强化日美同盟,改善在野田内阁时期恶化的日本与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之间的关系。

>>延伸阅读:

自民党确定领导层 安倍选两名女性高级助手

作为日本新的执政党,自民党25日确定了党内最高领导班子的人选。安倍晋三之下的三位最高干部中,安排了两位女性,形成了“2男对2女”的罕见体制。 [详细]

安倍暂缓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

安倍已表示,暂时推迟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有分析人士指出,野田政权因领土问题与中、韩、俄关系紧张,与美国的关系也始终处于“原地踏步”的境地。因此,新外务大臣的人选显得尤为重要。 [详细]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抵京履职

2012年12月25日下午,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抵达北京履职,并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了首场记者会。 [详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