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拟起用前首相麻生太郎任副首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7 09:31:46
分享

  

安倍晋三拟起用前首相麻生太郎任副首相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自民党夺回政权已成定局的形势下,该党总裁安倍晋三16日着手准备包括阁僚及高层人事在内的政权移交工作,计划起用前首相麻生太郎任副首相这一重要职位。官房长官人选将以前总务相菅义伟为主进行调整,石破茂继续留任干事长。目前正在就使麻生兼任财务相进行调整,考虑其在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所做的贡献,此外,麻生在外交等方面的观点同安倍接近。

  自民、公明两党17日将就组建联合政权正式进行协商,新内阁最早或于26日诞生。例行国会将于明年1月末开始举行,争取5月黄金周结束后使因大选而延后的2013年度预算案获得通过。在会期不延长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将7月28日定为参院选举投票日。

  安倍计划组建务实且稳定的新内阁,将积极任用民间人士和女性,并计划给予公明党一个内阁职位。安倍16日晚出演电视节目时表明决心称:“希望组建具有解决经济、外交危机能力的内阁。争取拿出切实的成果,在参院选举中获胜、建立稳定的政权。”并向记者团表示考虑恢复自民党执政时期创设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

  自公两党有关建立联合政权的协商将确认尽快制定大规模的经济对策,以及坚持自民、民主、公明三党就社会保障及税制整体改革达成的一致。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16日晚向记者团表示,如果自民党就组建联合政权发出邀请将表示同意。

  因自民、公明两党在参院的议席数之和不到总数的一半,因而若在野党提出首相问责决议,有可能在参院获得通过。此外,还面临着需就个别政策和其他政党建立“部分联合”的课题。民主党必将在参院选举中和自民党针锋相对。

  自公两党已在此次大选中获得众院2/3以上的席位。根据宪法,在参院遭否决的法案如果在众院再次获得通过即可成立,自公两党有可能在国会掌握主导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