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外交部严正回应安倍对华歪曲攻击言论

2013-02-22 17: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外交部严正回应安倍对华歪曲攻击言论
 
2013年2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资料图)

2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发表歪曲和攻击中国的言论一事做出回应,表示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公然发表弯曲事实、攻击抹黑中国、煽动中日对立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据中新网报道,安倍晋三启程前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同日本和其他亚洲邻国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意在巩固自身的政治支持。日本将阻止中国“掠夺他国的领土”。

对此,洪磊表示,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公然发表弯曲事实、攻击抹黑中国、煽动中日对立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并重申以下五点:

第一,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政府非法“购岛”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日方必须纠正错误,消除影响。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是依法行使自身固有权利。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是非法无效的,中方从未承认、决不接受。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钓鱼岛问题,并为此做出了巨大努力。日方应正视历史和现实,立即停止在钓鱼岛海域的非法活动,为妥善处理当前事态切实做出努力。

第二,中国根据国内法和国际法开展正常的海洋活动。东海和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从未因此受到任何影响。日方刻意渲染“中国威胁”,误导国际舆论,人为制造地区紧张,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日方应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第三,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和义愤是由于日方在历史、钓鱼岛等重大敏感问题上不断采取错误举措造成的。当前两国关系面临困难局面,责任完全在日方。日方应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认真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

第四,一国的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是否合适,只有该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人民在建设国家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只有带有政治偏见和别有用心的人才会对此恶意解读、横加指责。中国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

第五,中方愿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发展同日本的关系。中方希望日本政府和领导人正确认识和看待中国和中国的发展,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拿出诚意和行动,为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做出努力。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刘叶丹 编辑:陈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