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专家称安倍“认真考虑”访华 避两国关系失控

来源:新华网
2013-02-19 10:38:06
分享

日专家称安倍“认真考虑”访华 避两国关系失控

 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15日报道】题:日本智库专家:首相认真考虑访问北京

日本与中国的东海岛屿争端不断加剧,各界担忧双方缺乏危机管理机制,现场船舰飞机接触时没有明确行为准则会导致冲突。日本防卫省智库学者说,为避免日中关系失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认真考虑访问北京,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会谈。

在日本指责中国军舰1月30日在有争议岛屿附近以火控雷达锁定日本护卫舰之后,日本与中国处于海上冲突一触即发的局面,美国政府多次对此表达担忧,希望双方保持冷静,通过对话解决争端。

日本防卫研究所《2012年中国安全保障报告》的撰写人之一增田雅之说,为避免日中关系失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启程前往华盛顿,与奥巴马总统会面后将会认真考虑访问北京,日本政府也已向中国提出要求,希望两国尽快建立危机管理机制。

增田雅之说:“由于近来发生的事件,日本政府和领导层现在正在认真思考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危机管理机制,我们正在要求与中方对口人士展开协商,或是举行具体的讨论。”

安倍晋三已通过特使、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表达希望举行峰会的信息。

【共同社东京2月18日电】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确认18日上午8时55分左右至9时15分左右,有3艘中国海监船驶入了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附近的日本领海,在领海内航行约5小时直至下午2点多。中国公务船上次驶入日本领海是15日。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杉山晋辅18日上午致电中国驻日公使韩志强,进行了抗议。中方称不接受抗议并表示会向国内报告。海监船环绕鱼钓岛(即我钓鱼岛——本网注)航行,“海监50”最近时仅距该岛约1公里。

【日本新闻网2月17日报道】日本一项最新的舆论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日本国民反对搁置尖阁诸岛主权。这项调查是时事通讯社在本月8日至11日之间实施的。在被问及“是否赞同搁置尖阁诸岛”主权的问题时,有56%的人表示不赞成,有30%的表示赞成。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