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韩国总统女候选人代父亲朴正熙向受害人道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韩国总统女候选人代父亲朴正熙向受害人道歉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24日发表讲话,向她父亲朴正熙执政期间的受害者及其家属道歉。韩国媒体解读,民意支持率领先优势岌岌可危,朴槿惠不得不在公开场合明确表达对父亲执政表现的态度,从而争取选民支持。

表歉意

朴槿惠当天在位于首都首尔的新国家党总部发表讲话,时长10分钟,谈及父亲朴正熙1961年至1979年的执政往事。

朴正熙1961年5月16日以政变方式推翻李承晚政权,自任总统至1979年遇刺身亡。一些民众和政治人士指责他执政期间无视公民权利,打压政治对手。

朴槿惠向“在那一时期受到折磨和伤害的人及其家人表达真挚歉意”。她说,身为女儿,当众指出父亲的缺点不容易。但是,作为一名总统候选人,她需要与普通民众分享自己对国家那段历史的看法。“我深深向所有因政府滥用权力而受伤害的个人以及受害者家属道歉。”

找平衡

韩国民众对朴正熙的看法并非一边倒。一些人称赞他对韩国实现工业化和经济腾飞作出贡献;另一些人则斥责他滥用权力,打压反对派。

24日讲话中,朴槿惠在两派意见中找平衡。道歉之余,她强调父亲当时面临着特殊的时代背景。“对我父亲而言,经济增长和国家安全是韩国当时面对的两项最紧迫课题,”朴槿惠说,“在显著增长背后,是一些工人在压抑的劳动环境中作出牺牲;在以国家安全为目标的努力背后,是国家权力对人权的侵犯。”

朴槿惠说,她会竭尽所能,与受害者会面,缓解他们的痛楚。另外,她提议设立一个全国范围的团结委员会,以公平和公正的方式评估那段历史。

换态度

韩联社解读,朴槿惠从政十几年,这是她谈及父亲“过失”时态度最直率的一次。

今年7月,朴槿惠正式宣布竞选总统。与她以往参加各级选举一样,朴正熙与她的父女关系成为竞选话题。

先前,她多次在不同场合向父亲执政时期的受害者道歉,但不愿明确对父亲的执政表现表明态度,称应该交由民众和历史评判。

今年7月16日,朴槿惠参加一场由新闻协会组织的辩论时说:“我认为,我那已故父亲在不可回避的情况下做出了最佳选择。”这句话引发一些民众不满。

一些分析师认定,朴槿惠之所以改变态度,是因为竞选对手给予她的压力。一个月前,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她极可能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现在,她相对于另外两名候选人——文在寅和安哲秀的优势荡然无存,而她先前对父亲执政时期表现态度模糊构成拖累支持率的主要因素之一。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长久以来,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只能生产箱包、鞋子和打火机等低质廉价商品,而今,中国已有能力制造并出口顶级的高速列车及相关设备,这让中国的国际形象焕然一新。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