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内战5周年:27万人死亡 1/3儿童仅知战争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5 11:19:23

叙内战5周年:27万人死亡 1/3儿童仅知战争
图为2月27日叙利亚停火协议生效当天,儿童奔跑在残破的街道上。(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孙若男) 据雅虎新闻网3月14日报道,叙利亚内战本周将进入第6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14日表示,叙利亚战事导致三分之一叙利亚儿童除了战争一无所知。许多儿童因战事变成孤儿,被迫离开校园和家乡,甚至需要从事劳动或投身战事。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说:“叙利亚5岁以下的儿童深受战争影响,除此之外一无所知,这里面估计包括290万名叙利亚境内的儿童以及至少81.1万名在邻国的儿童。”

联合国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叙利亚内战已导致超过27万人丧生。叙利亚战前人口为2300万,目前有超过一半人口背井离乡。叙利亚境内有超过20万儿童被战火包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东和北非地区负责人彼得•萨拉马表示,五年多的内战导致数百万儿童过早地成熟起来。叙利亚境内约有700万儿童生活贫困,他们的童年被战争剥夺。他们被迫辍学,开始从事工作甚至加入战争。许多女孩被逼迫过早结婚。

叙利亚内战致使境内210万儿童以及邻国的70万儿童被迫辍学。叙利亚停火协议于2月27日凌晨正式生效,新一轮叙利亚和平谈判已于3月14日在日内瓦重新开启。停火协议生效后,叙利亚多个城市迎来平静,许多儿童得以重返校园。

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孩子们走出地下教室,重返学校,他们几个月来首次享受到在露天操场玩耍的乐趣。

小女孩西德拉说,多亏了停火协议,我们现在能够和朋友们在一起,玩滑梯或是荡秋千。

在学校内,孩子们兴奋地爬到滑梯的高处,然后一跃滑下;旋转木马转得缓慢,却承载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一间教室内,几十个孩子坐在长椅上,大声朗读白色书写板上的单词。

重返校园的孩子们显得那么开心,然而并不是所有儿童都能如此幸运。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显示,叙利亚境内武装部队和其他团体征用儿童的现状令人堪忧。他们通过玩具和每月400美元(约合人民币2600元)的工资来鼓励儿童投身战事。

自2014年开始,被招募的童军的年龄较往年更小,有些甚至只有7岁,而且通常未获得他们父母的同意。这些孩子们接受军事训练后参加战斗,他们化身为刽子手或狙击手,其中不乏女孩。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