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胡锦涛今日将启程赴俄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中国新闻网阚枫 2012-09-06 08:59: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日启程赴俄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期间,胡锦涛将出席峰会的一系列活动,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其他成员领导人举行会见。中俄两国元首时隔三个月再次举行会晤备受关注。而此外,在南海、钓鱼岛问题持续之际,中日、中菲领导人能否实现会晤亦成为焦点。

胡锦涛将出席多场会议 中方提“四点期待”

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公布的消息,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与9月8日至9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日至9日赴俄出席该会议。

据悉,胡锦涛这次与会主要有四方面的活动:一是出席APEC领导人两个阶段的非正式会议以及午餐会等,二是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三是出席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四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其他成员领导人举行会见。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介绍,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胡锦涛将围绕“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的主题,阐述中方对推动世界和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看法和主张,以及对今年APEC重点议题的观点和立场,并回顾20年来APEC发展历程、展望APEC发展未来。

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胡锦涛将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可持续增长”的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阐述在当前稳增长、促复苏背景下,中方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看法和主张,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鼓励工商界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和成果。

出席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胡锦涛将与工商界代表就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供应链连接、加强粮食安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强创新增长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在8月30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希望本次会议将在继续推进以茂物目标为核心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维护粮食安全;推动商品、服务、人员更便捷地流动;增强各成员国实现创新增长的能力,缩小成员间创新发展的差距等四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中俄元首时隔三个月再度会晤 或将主谈经济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胡锦涛此次出席APEC会议期间,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6月,普京完成了自己就任总统后的首次访华,而仅仅3个月之后,中俄两国元首的再次会晤颇受关注。

对于两国元首短时间内再次见面的会谈议题,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此前透露,双方将重点讨论与APEC有关的问题和双边经贸问题等,关于两国间的跨境能源大项目合作,双方领导人在会晤时,或多或少都会涉及。

“由于奥巴马的缺席,这次峰会期间最重要的双边首脑会谈应该就是中俄之间,在APEC的背景下,中俄两国元首的这次会见应该会主要谈经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分析,俄罗斯如今非常重视开发其远东地区,所以需要借助这次峰会凸显其远东的重要性,而与中国的合作就非常重要。

对于中俄元首之间的经济议题,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日前也撰文指出,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边境合作和地方合作成为双边关系新的增长点。李辉同时强调,中俄经贸合作不但有力地促进了各自的发展与繁荣,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亚太地区的整体发展和繁荣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但金灿荣分析,除了经济议题,中俄两国领导人还会表达两国对于推动双边关系的共同意愿,此外作为两个大国,除了双边关系以外,元首间的会晤也会谈到战略问题,包括双方对全球政治格局的一些主张,以及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等。

中日、中菲领导人能否会晤引关注

作为一个包含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组织,亚太经合组织无疑已成为中国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开展经济合作与政治外交沟通的重要平台。中国领导人历次出席APEC领导人峰会期间,都会利用峰会举行多场双边外交活动。

在钓鱼岛问题和南海问题升温的背景下,胡锦涛能否与日本和菲律宾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见备受瞩目。在近日,日、菲两国均透露,希望促成本国领导人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晤。

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日本外务副大臣山口壮8月31日在访华期间就表示,正在就中日两国领导人在APEC峰会期间举行会谈而展开协调。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日前也透露,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参加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APEC峰会,届时将与胡锦涛主席会晤。

除此之外,在菲律宾副外长德尔罗萨里奥8月29日也称,中菲两国领导人可能在APEC会议间隙举行会面,讨论南海问题。德尔罗萨里奥表示,同中国领导人会见是菲总统的优先选项。但同时也称,阿基诺三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面还未确认,双方代表团仍在制定计划。

“对于在会议期间实现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日本和菲律宾都有这个需求,因为他们很清楚,如果中国真正要反制起来他们也受不了。”金灿荣分析,如果领导人间能实现会见,对于问题和事态的控制当然有好处。但是金灿荣同时表示:“从可能性上来看,在本次会议上这种会见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能不能实现,现在看来还是有障碍存在。”

(来源:中新网 编辑:刘世东)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