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新制度严管外国人引争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9日实施外国人“在留卡”制度,取代1952年起施行的外国人“登录证”,以期通过强化管理,减少外国人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和假结婚。法务省统计,截至2011年底,在日外国人207.9万。其中,中国人最多,大约67.5万。

移民管理部门说,新的外国人管理制度给予合法居留者更多便利。反对者认为,新规定给外国人办理手续增加麻烦。

随时掌握外国人住址

《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正案9日生效,施行60年的外国人登录制度宣告废除。法务省入国管理局说,新法旨在把在日外国人行政管理交由中央政府一元化管理,取消入国管理局与市、区、町、村等地方政府“双重管理”。

入国管理局将与地方政府建立外国人信息系统专线,随时掌握外国人住处,地方政府可以随时查询外国人在日签证期限。今后,有合法居留资格的外国人需要像日本公民那样在地方政府《居民基本台账》登记,从入国管理局领取在留卡。

根据新法,如果外国人超过14天没有报告新住址,可以罚款至多20万日元(约合2512美元);如果超过90天没报告,可以取消居留资格。

法务省说,对合法居留者而言,新法把居留期限上限从3年延长至5年,如果离开日本并在一年内再次入境,离境前无需申请“再入国许可”。居留资格包括“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签证,留学签证,日本人或永久居民的配偶关系。

类似中国二代身份证

为打击外国人非法就业,新法要求雇主检查应聘外国人的在留卡,以确认对方有资格在日本就业。卡片正反面印有持卡人的身份信息,包括就业资格和居留期限,内嵌集成电路(IC)芯片,储存上述信息,类似中国二代身份证,以防伪造。

如果雇用不具备在日本就业资格的外国人,雇主可能面临至多3年监禁或至多300万日元(3.76万美元)罚款。

新法有意遏制为获取居留资格而假结婚的现象。与日本公民或非日本籍永久居民结婚的外国人,如果连续6个月没有“配偶通常从事的活动”,即婚姻状态中断6个月以上,将失去居留资格,无法获得“日本人配偶”或“永住者配偶”签证。

新法管理对象不包括游客等持3个月及以下签证的外国人,持外交、公务、短期居留签证者,“特别永住者”和没有居留资格的外国人。

法务省统计,截至2011年底,在日外国人207.9万。其中,中国人最多,大约67.5万,其他主要外国人群体为韩国人、朝鲜人、巴西人、菲律宾人。

非法居留或寸步难行

一些非法居留的外国人担心,登录证取消后,再也无法证明自己的身份。

在留卡由入国管理局统一发放,登记更加严格以及一元化信息管理,意味着非法居留的外国人所持登录证过期后,在日本社会可能寸步难行。

另外,非法居留者担心,新法实施后,再也无法获得这些基本服务。

日本政府说,非法居留者将继续获得公共服务。但是,民意调查显示,一些市区町村政府说,如果非法居留者不按照新规定登记,他们可能无力提供这些服务。

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日非法居留的外国人估计大约8万人。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凤梅标签: 日本 外国人 争议 制度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