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为何向中国基础教育“取经”? 看中英基础教育比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3:40:39

英国为何向中国基础教育“取经”? 看中英基础教育比较

英国为何向中国基础教育“取经”? 看中英基础教育比较
 

2014年2月25日,在学生们示范解题时,特鲁斯走上讲台,了解学生们的解题方法。(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电 近年中英两国的基础教育交流开始更为频繁:2014年2月,英国教育和儿童事务部副部长莉兹·特鲁斯率领英国教育代表团到达上海,访问上海的3所公办中小学校,“取经”数学教育。2014年11月和今年3月,上海两批数学教师受邀分别抵英,在小学里传授数学教学经验。而近期播出的BBC纪录片《我们的孩子够强吗?》更是引发激烈争论。正在英国访问的习近平主席也提到了这部片子,并表示,他高兴地看到,通过人文交流,中英两国文化中的精华正在对两国人民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

结合这些新闻热点,我们采访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璐教授,请他们解读英国希望向中国学习些什么、英国基础教育情况以及两国基础教育比较、有何可互相借鉴之处。

英国为何向中国基础教育“取经”? 看中英基础教育比较

一位在上海学习过数学教学经验的英国老师在给小学生们上示范课。

1、您觉得英国教育大臣为何会来中国“取经”、引进中国数学教师赴英教学?政府层面想引进些什么?

熊丙奇:众所周知,由于中国中学生在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中数学、科学表现优异,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表现出对中国基础教育的浓厚兴趣,英国教育大臣更是率团到中国考察,准备引进中国教学模式改造英国中小学数学、科学教学,提高英国的教学质量。国内舆论解读为,这是对我国教育体制的肯定,他们考察的主要目的是想在目前的英国教育体制下,怎样提高科学、数学课的教学水平。

王璐:其实英国不是从近来才意识到基础教育中的问题,他们在1988年国家教育改革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通过了《教育改革法》,公布了国家课程大纲。这么多年来成绩上有提高,但是没有那么快,中间也有反复。如今中国PISA成绩引起了他们的关注,并且原来的国际测验也不太多。英国也学新加坡、芬兰等国的经验。 

2、您觉得BBC的这部纪录片说明了什么问题?您对这部片子的内容有什么看法?

熊丙奇:它提供一种对比试验的价值,不是说肯定中国教育或者说肯定英国教育,结果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实验本身。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这种对比实验的做法,是值得我国借鉴的。原因在于,教育实验为教育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而不是拍脑袋决策。进行对比实验很重要——中国老师究竟怎么教学,学生的感受如何,中国教学模式能否在英国推广,通过对比实验,更加直观也更有说服力。

王璐:这部片子某种程度呈现了差异,虽然不排除媒体有意选择剪辑的因素。这部片子可能引起了人们对中英教育差异的一个关注,也引起了国际社会对我们教育的优势的一些肯定。但是不是说明我们的教学就是好的,可能对短时间的成绩提高是有效的,还要更长远来看人才的培养。

英国为何向中国基础教育“取经”? 看中英基础教育比较
 
 
BBC纪录片《我们的孩子够强吗?》引起广泛讨论

3、您所了解的中国基础教育方式(及理念)和英国的基础教育方式(及理念)是怎样的?

熊丙奇:中国的基础教育,说到底,就是应试教育,学校、家庭、学生的所有精力,基本上都是围着分数转,由此取得数学、科学方面的高分,是在预料之中的,而欧美国家的教育,则更多关注学生的个性和兴趣,给学生多元的成才选择,不会用统一的标准评价所有学生,当然,这也会带来问题,即有的学生的学习成绩可能很差,并拉低总体的水平。

王璐:中国的基础教育仍然是以老师讲概念、学生记笔记、大量做题这种模式为主;而英国的教学方式比较侧重解决问题,是一种启发式、探究式的学习方法,他们的授课会结合实际生活,比如到大街上去测量一些什么。这样可以比较好地发展学生的探索精神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但是基础知识的牢固和应试这块可能会比较弱。

4、您觉得对于中英两国基础教育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熊丙奇:中国基础教育最大的挑战,是怎样打破应试教育,建立多元评价体系,而英国基础教育的最大挑战是,在关注个体兴趣的同时,提高教育质量,不让学生掉队。我国需要从单一体系过渡到多元体系的构建,这将面临体制的改革,要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升学制度改革,而英国的教育体制和升学考试制度并不需要改革,而只需在现有制度框架下,进行教材、课程、教师教学方法的调整。

王璐:英国教育的问题可能是对学生太包容了,或者说是期望值的问题,我认为他们可能想改一改这种气氛。他们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需要提高标准或者说对学生的期望值,更严格要求,不能太过包容;另外,他们的课时也太短,恨不得三点就下课;他们也不会回家反复地做题。 

5、您觉得两国基础教育有何值得互相借鉴之处吗?

熊丙奇:一个形象的说法是,中国教育和欧美教育都在一个极端上,中国过分强调学生的分数,而欧美教育则过分关注学生的个性,这两者都有各自的问题,怎样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同时,提高整体教育质量,这是每个国家的教育,都必须面临的问题。

王璐:中国基础教育好的东西应该保留,比如比较系统的传授知识、一定的秩序,有一定长处;但需要改的东西也有很多,比如怎么能学得不那么死板,更多启发式教学、多一些活动式的不同的教学方式、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都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取长补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