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为何向中国基础教育“取经”? 看中英基础教育比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3:40:39
 
英国为何向中国基础教育“取经”? 看中英基础教育比较
 
BBC纪录片中的英国课堂

6、您觉得基础教育的本质或者核心是什么?如何能让教育更加接近教育的本质而又符合现实(当然中英两国的现实比较不同,但是也都有考评标准和竞争力的压力)的要求?

熊丙奇:教育的本质,是让学生生活更美好。客观而言,现今的欧美教育,更接近教育本质,重视学生的个体成长、完善,而我国的教育,则充满更多功利化、竞技化的因素。

我国的教育规划纲要,已经提出五大教育改革,包括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办学体制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这些改革,都是希望我国的教育能回归本质,不再受行政和功利因素干扰,促进每个学生个体更好的成长。

王璐:这个人成不成才、他的潜力、创造力不能光看成绩,所以现在我们也在改选拔方式、教学方式、人才培养方式,可能读书时不是成绩好的学生、但是这些学生日后发展得很好,这些学生不要漏掉。这跟老师也有很大的关系,好的老师会给学生很多表达、发言的机会。

英国为何向中国基础教育“取经”? 看中英基础教育比较

英国教育代表团一行观摩了一所上海小学三年级数学活动课“算24点”

7、从比较教育来看,我们如何判断一个基础教育阶段教学模式的好坏?

熊丙奇:我更关心的是学校的办学制度,只要有现代办学制度,这个学校的办学就不会差到哪里去,简单地说,就是学校要实行民主管理,在学校内要有教师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办学管理、监督和评价。至于学校采取怎样的教育模式,这应该由学校自主决定,这样,学校自主办学,会有多元教育和个性教育,而不是所有学校千校一面、所有学生千生一面。

王璐: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应该掌握好平衡;最大的判断还是要看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不是获得激发、喜欢学习。既要有要求、基本功的训练;又要让知识的教学有趣、激发它的兴趣,让学生自己愿意学。

比如我们评价一个课堂,要看老师是不是把该讲的讲清楚了、是否注意变换教学方式、学生接受程度如何、互动程度还有对分层教学的关注等等。中国可能还是比较传统的模式,英国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模式,最好的还是找到一个交汇点和平衡。

所以老师的水平和艺术很重要,所以说教学是一门艺术。还是要看是不是能激发兴趣、学生是不是喜欢学,教会他们一些学习的方法。

链接:英国中学教育

据专门研究比较教育和英国教育的王璐教授介绍,英国中学学制最显著的特点是双轨制,英国的中学大致分为两类,私立的这一轨就是公学。英国人很注重保持传统,传统上公学是为贵族和上层阶级服务的,学费昂贵,学校也很有质量,但是所占比例很小,只有大约6%的学生就读于公学,绝大部分是公立学校,很多相当不错的学校是公立学校。

英国的大学入学考试就是A-level,标准由不同大学自己制定,英国并不单纯以上大学多少来衡量一所中学的质量。但是他们对成绩的评估也很多,主要是鉴定学生掌握了国家课程标准所规定掌握的内容。其中有全国的统一考试,是对主学科的评估,包括语文、数学和科学。这些硬性指标成绩的评估这也给老师带来很大的压力,因为和他们的绩效挂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