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携手促进电影发展 独家专访陆川:期待更多合拍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5:25:40

习大大访英期间,中英两国签署《关于电影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备忘录涵盖了中英电影合作的多个方面,不仅在合作范围上有所拓展,合作层级上亦有深化,除继续鼓励中英合拍电影,在文化交流、互办影展、版权保护、技术合作等方面也都有相应表述。政府层面成立工作组,亦有助于立中英电影合作交流的长效沟通机制,也为中国电影发展带来了良性的推动作用,是继2014年4月中英政府合拍协议签署后,两国在电影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与内容的重要举措。

陆川,因电影处女作《寻枪》在中国影坛崭露头角,该剧剧本获得台湾行政院新闻局当年颁发的十大优秀华语电影剧本奖,入选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又先后成功导演《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王的盛宴》等多部影片而家喻户晓。其作品在国内获得华表奖等奖项,在国际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导演奖等多项奖项。

近日因其执导 电影《九层妖塔》热映又将其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影片虽饱受争议,但其依托较低成本,依然能够做出精良逼真的特效画面,神秘色彩浓重,画面带入性强,《九层妖塔》依然得到了导演及广大影迷的肯定。

日前,中国日报网有机会邀请到陆川导演,与导演深入探讨中英电影的风格特点、类型差异、合作方式、技术力量及发展前景,分享他对电影的理解。

 中英携手促进电影发展 独家专访陆川:期待更多合拍片

中国日报网:您眼中最能代表中国和英国的两部影片是什么?为何其能代表该国?

陆川:中国和英国都是电影起步很早的国家,让我在一百多年的众多经典中去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实在是件困难的事情。实际上,有很多近现代的导演是我个人非常欣赏的,但如果一定让我各选一部,我的答案可能是大卫•里恩的《雾都孤儿》和吴永刚的《神女》。

中英携手促进电影发展 独家专访陆川:期待更多合拍片

一位“孤儿”一位“神女”在泥淖中打滚,而孩子的“生父”从来没有出现,这种社会底层随处都在发生的故事,无论是现实意义还是背后的隐喻都给了我很大震撼。尤其是吴永刚的《神女》,我常常扪心自问,如果自己处于那个年代,并且也是他的年龄,是否有勇气和能力把一个山河破碎的故事用伦理做外壳包裹起来。

选择《雾都孤儿》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导演大卫•里恩,包括他后来到美国去拍摄的电影,也一样保留了在英国拍摄时的特征,文学性和悲天悯人的色彩。那个年代的电影即便是悲剧,也从骨子里散发出一种对人性的信任和讴歌,这是今天很多电影里缺失的,或者说往往难以真诚表达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