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携手促进电影发展 独家专访陆川:期待更多合拍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5:25:40

中国日报网:中英两国的商业片在电影的展现形式上有哪些不同之处呢?

陆川:我觉得电影语言不会因为国别而有本质区别,区别仅仅在于各个国家擅长的领域、独有的片种。比如英国有魔幻题材,中国有武侠题材,英国擅长拍一个庄园的兴衰,中国也喜欢拍一个家族的聚散。

中英携手促进电影发展 独家专访陆川:期待更多合拍片

这几年中国商业片以喜剧片最受欢迎,但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一样的。我们不仅要做以小博大的电影,也要做以大博大的电影,不能让好莱坞商业片一家独大。实际上,英国一些导演给了我很大启发,比如拍摄《月球》的邓肯•琼斯,成本很小就拍出了未来世界的冰冷感、孤独感;萨姆•门德斯,对家庭关系的体察角度非常独特,他们都是个人风格很强烈的导演,又都受邀去好莱坞拍摄商业大片了。

我觉得艺术和商业并不是矛盾的东西,实际上作者导演在拍摄大片时仍然能保留自己的个人印记,因为你作为导演,在整个过程中必须一直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