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携手促进电影发展 独家专访陆川:期待更多合拍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5:25:40

中国日报网:从特效和技术上看,中国特效技术发展到了哪个阶段?通过和西方特效技术的合作我们有哪些收获?

陆川:今年《捉妖记》、《大圣归来》还有后面《九层妖塔》的爆发,其实都证实了中国电影工业在飞速发展这件事。我们的对手绝对不是去年此时的国产电影,而是同一时期的好莱坞大片,虽然目前距离国际一线特效水平还有一定距离,但我相信随着一部部《九层妖塔》一样的类型片的爆发,一次次我们和国际团队的合作、交流,这个距离会越来越短。

中英携手促进电影发展 独家专访陆川:期待更多合拍片

这次《九层妖塔》有1500个特效,和八国顶级特效团队合作,我知道了这个过程是怎样的,比如生物特效,简单的说有毛发的是特效里最难做的,大的比小的难,动的比静的难。比如在国际上要运用价格高达20万的设备去拍摄的镜头,我们因为经费有限硬是用土法完成了,还做出了和20万差别不大的视觉效果。这些事情我尝试之前完全没法想象,但是发生之后所有的难题迎刃而解了,对于我的团队来说是特别大的收获。

当然,中国现有的特效团队还很稚嫩,他们需要更多在商业类型大片中去磨合、进步,我相信,在未来中国这种电影制作会越来越多,向国际团队取经的机会将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