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民主党分裂冲击野田政权 小泽另立门户面临资金缺口

中国日报网wangjing 2012-07-04 08:34: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民主党分裂冲击野田政权 小泽另立门户面临资金缺口
小泽一郎在提交退党申请后召开记者招待会。
民主党分裂冲击野田政权 小泽另立门户面临资金缺口
小泽率众退党对野田内阁造成巨大冲击。

因不同意日本首相、民主党代表(党首)野田佳彦提高消费税的法案,民主党“小泽派”的49名国会议员7月2日集体向民主党干事长輿石东提交退党申请。小泽的做法使民主党的内讧升级为分裂,在野的自民党立即要求提前大选,日本政坛大地震瞬间被引爆。有观察人士指出,野田政权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日本“一年一相”的戏码可能又要上演。

***政坛地震

民主党3日决定开除前党首小泽一郎等37名在众议院消费税法案表决中投反对票并提出退党申请的国会众议员党籍。民主党当天召开常任干事会,确定了对在众议院消费税法案表决中投反对票和弃权的本党议员处分方案,但决定不接受他们退党申请,而是处以党规中最重的开除处分。

据日本媒体报道,提交退党申请的民主党党员包括37名众议员和12名参议员。小泽一郎身边人士表示,这只是第一批,“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的退党”。

日本众院共有480席,民主党先前占据289席。根据目前朝野政党的国会势力,如果37名众议员退党,民主党仍将在众院保有超过半数的252个议席,可以否决其他政党提出的内阁不信任案。在参议院,12名民主党成员退党,则民主党的参院议席数为92,只比自民党多6人,政权运营越发困难。如果参院退党人数继续增加而超过19人,自民党将取代民主党成为参院最大党团。

也就是说,虽然小泽发动的退党人数并未达到“临界点”,但意味着小泽一郎的新党成立后,与其他政党联合提出内阁不信任案的可能性增大。外界预计野田将想尽办法把本届国会会期拖到9月8日,从而争取时间为自己制造有利局面。不过接下来的两个月,政党之间势必将进行多场“恶斗”。

***前途未卜

日本民主党前代表小泽一郎及其支持者3日在国会多次会面,确认由小泽出任即将成立的新党党首,党名和主要政策也由小泽拟定。

此前,小泽已表示有意在本周内组建新党,新党主张反增税与反核电。然而退党容易建党难,新党面临严峻的政治资金问题,而只有掌握大量的资金才能帮助该政党成员竞选。

小泽的新党虽然计划在下月就正式打出旗号,可是最缺乏的就是钱。日前,日本全国各大报纸都统一公布了所有国会议员在去年一年的年收入和资产,包括股票、房产、地产和其他收入。

从这份表格可以看出,日本国会议员平均年收入相当于人民币150万元。2日脱党的这49名议员平均年收入为136万人民币,低于国会议员的平均年收入。

在这样的情况下,小泽一郎个人长期通过政治团体、企业政治捐款所拥有的资金将是关键。据透露,目前他大约有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00万元)左右政治资金可以用来组建新党。可是小泽一郎本人去年一年的收入也并不是很可观,工资加上其他投入,总额折合340万人民币。

这样要维持一个50人左右的新党政治活动和大选宣传还相差很多,必须与其他势力联合。小泽将跟哪些势力联合正是日本目前关注的焦点。

对于中日关系这样的一些敏感问题,新党还没有提出任何外交政策上的口号,但是小泽提出反增税、反核电得到了许多民众的支持。可最新舆论调查显示,对小泽一郎的新党表示并不看好的民意达到了80%,可见它的前途看来还相当艰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任奇标签: 小泽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