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驶入美国 中车投资6000万美元在美建厂

作者:任奇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30 10:00:26

中国高铁驶入美国 中车投资6000万美元在美建厂
资料图

中国日报9月30日电(记者 任奇)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卫平预测,中国中车在波士顿赢得的地铁项目只是中国轨道设备制造商进军美国市场的开始。

中国中车在赢得美国马萨诸塞州海湾交通管理局波士顿红橙线共计284辆地铁车辆的采购合同后,9月3日,其在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市投资6000万美元的生产基地破土动工。

据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介绍,这一工厂标志着中国首次投资美国高端轨道设备行业。该项目为当地制造、工程和管理部门提供了150个就业岗位,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欢迎以及民众的支持。

该项目将于明年启动,并预计于2017年秋完工。届时工厂占地面积将达22万平方英尺(约2万平方米),而第一组列车也将于2018交付使用。

余卫平说,中国的铁路公司,尤其是参与了高铁项目的公司都得到了世界的广泛关注。因为这些公司生产效率高,生产的列车性能稳定,价格适宜,售后服务到位。

中国中车由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两家国有机车股份公司合并而成,于今年6月正式成立,总部设在北京,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之一。该公司的项目覆盖了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中国中车致力于开拓美国市场。余卫平表示,美国为中国轨道设备制造商,尤其是高铁部门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余卫平说:“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铁路网,铁路线长达14.3万英里,地铁线超过800英里。然而,这里仍然没有高速铁路”。

美国联邦铁路管理局的数据显示,货运线大约占总铁路线80%,客运专线约长2.17万英里。

余卫平说: “中国高速铁路线长1.05万英里,而美国领土广阔,必然需要覆盖全国的高速铁路。”

美国多个州正致力于高铁建设。加利福尼亚州高速铁路管理局表示,加利福尼亚州计划于2030年前分四个阶段修建总长1.67万英里的高速铁路。第一阶段连接默塞德(Merced)到贝克斯菲尔德市(Bakersfield)的铁路线将于今年动工,预计2019年底完工。

其他三个项目也在实施中, 分别是修建芝加哥至印第安纳波利斯或圣路易斯的中西部铁路线,还有德克萨斯高铁线以及东北高速走廊。

余卫平说:“中国中车不仅能从高铁广阔的发展潜力中受益,也能从美国升级基本运输服务需求中获益,从而实现其全球化的目标。100年前,美国基础设施一流,但如今摆在他们面前的是机车老化这一不可避免的问题。”

波士顿的交通系统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马萨诸塞州州长查理•贝克(Charlie Baker)曾说,去年冬天,马萨诸塞州遭遇暴风雪袭击时,红线地铁上运营的许多列车都曾经历过1978年的暴风雪。

州长说:“交通系统已经瘫痪。许多橙色线上的列车已经运行了长达32年之久,更新换代这些老化的设备是我们需要要为我们的人民做的……他们应该享用21世纪的交通设施。”

余卫平表示,虽然中国中车有丰富的制造经验,公司仍希望可以与马萨诸塞州的研究机构和科技公司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

余卫平说:波士顿的订单为进军美国市场奠定了重要一步,但这仅仅是中国中车远大计划的开始。他还说中国中车正与纽约交通局就接下来的项目合作进行恰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