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医生制造假疫情救八千犹太人堪称“波兰版申德勒”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30 08:26:44

波兰医生制造假疫情救八千犹太人堪称“波兰版申德勒”

德国人申德勒。(资料图,图片来源:台湾媒体网站)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信莲)据台湾媒体报道,一名默默无闻的波兰医生拉佐斯基(Eugene Lazowski),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通过制造一个村庄传染病扩散的假象,使当时的纳粹当局误以为疫情严重而隔离全村,最终让约八千名犹太人免遭死亡的厄运。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波兰小城斯塔洛瓦沃拉(Stalowa Wola)正在举办一场纪念医生拉佐斯基的展览。虽然很少有人知道拉佐斯基的名字,但他的事迹比起二战时期任何一名抵抗纳粹的勇士都不逊色。

拉佐斯基自1942年起在波兰小村罗兹瓦杜夫(Rozwadow)行医,某天有人向他求助,说自己想从集中营里逃出来,于是拉佐斯基想了一个大胆的点子,他制造了一种“疫苗”,能让人体检时被检出斑疹伤寒阳性,但实际上不会引起任何真正的症状。

拉佐斯基在这名向自己求助的人身上试用了这种“疫苗”,结果不仅此人从集中营中被释放,与他有过接触的家人也获释了。既然实验证明可行,拉佐斯基决定继续在其他人身上使用这种“疫苗”,渐渐使当地村庄形成大规模“感染”的态势,纳粹当局担心疫情扩散,决定隔离全村,约八千名犹太人因此免于被处决或落入集中营。

该报道还称,拉佐斯基救下的犹太人人数,比德国人申德勒(Oskar Schindler)多了6倍,只是他的故事没有像申德勒的故事一样被拍摄成电影广为流传,所以较少为人所知。

(编辑: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