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民主党议员集体退党 执政党政策掌控更加微妙

2012-07-03 11:17: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包括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在内的日本执政党民主党50名国会议员周一提出退党申请,专家指出,此举必将使执政党现有政策运营和政权掌控变得更加微妙。

这50名民主党员中包括38名众议员以及12名参议员。退党议员以日本现任首相、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拒绝撤销提高消费税率法案为由,向民主党干事长輿石东提交了申请。

日本自1989年起开征消费税,但消费税一直为政坛敏感话题,多届政府曾在“消费税改革”的议题上落马。6月26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8个相关法案。在表决提高消费税率法案时,包括小泽一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内的57名民主党众议员投了反对票,另有15名民主党众议员弃权或缺席。

2009年大选,民主党在其政权公约中,公开反对自民党推进的“提高消费税”计划,赢得了国民的热烈支持,取代自民党成为执政党。小泽等人认为,目前法案通过有违之前“不增税”政治承诺。

有国内学者表示,提高消费税率目前来看是野田内阁唯一可以仰赖用于暂时缓解收支不平衡的措施。当下日本债务沉重,要将经济带出困境,不仅需要节流,开源也同样重要。野田佳彦用政治生命下注也意在为其及所在党派长期执政铺路。

国际关系学院日本问题专家杨伯江也向《中国日报》记者表示,特别是在经历去年311大地震后,日本财政更加捉襟见肘,扩大税源也就显得尤其重要。

小泽一郎周一向媒体表示有另外成立新党的打算,但并未透露更多细节。但杨伯江表示,集体退党势必会削弱执政党力量,但年届70的小泽若再自立门户也难免会耗损自己的政治资本和人气。

而民主党目前仍握有国会多数席位,在与小泽决裂后,野田则会更加明确的争取与自民党在内的在野党的支持与合作。

不过他也提到,小泽及其追随者退党后下一步动作很值得关注。其是否会与日本政坛的地方势力结盟以打造与民主党、自民党抗衡的第三极势力,以期卷土重来,值得进一步的观察。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秦仲维 编辑:孙恬)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