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游说欧盟不给华市场经济地位足显其偏见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9 03:50:49

在外交事务上,美国政治家总习惯于给欧洲伙伴施压,促使其与自己保持一致立场;一些美国学者也颇乐于此道,特别是当欧盟在对华政策上面临重要决定之时。

其中一位便是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itutue)负责贸易研究的主任罗伯特•斯科特(Robert Scott)。最近他发布报告警告欧盟,称一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出口将激增25%到50%,或致使欧盟丧失1,745,400到3,490,900个工作岗位。

为了获得最大的舆论关注,斯科特特意选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发布该报告,而这段时间,北京与布鲁塞尔、巴黎和伦敦的经贸磋商也异常密集。

本周一,中欧高级官员在北京举行第五次中欧经贸高级对话,就如何对接欧盟投资计划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是中欧关系发展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欧盟正式接纳并支持中国这一全球战略提议、并为之付出了具体的行动。

此外,来自法国和英国的高级官员也在前不久分别到访北京,参加中法、中英财经战略对话,达成诸多实质共识。而欧方也十分期待习近平十月出访英国,并望带来更多好消息。

同时,欧盟贸易委员西西莉亚•玛姆斯托姆(Cecilia Malmstrom)也将在十月初和中方进行对话。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中允许在2016年底之前,同意其他国家视其为非市场经济。距离十五年过渡期结束仅仅一年,中国坚信自己应当在2016年12月被欧盟自动冠予市场经济地位。

目前来看,虽然市场经济地位这一话题是否会出现在玛姆斯托姆和中方的对话中还未得到到确认,但可以肯定的是,双方的贸易官员正在双边投资协定问题上全力以赴,为在年底前确定合并文本和范围而努力。

可见,当下中欧间的对话和往来十分频繁而且开放;显然,而在这个时候鼓动闭门政策和贸易保护措施实属不当之举。

因此,对于像斯科特这样的学者来说,如果他们仅仅依赖数据模型和情景分析来做研究,而对中欧之间真实的、正在发生的有关经贸的最新情况视而不见,那么做出错误的判断和假设就太容易。

研究中国贸易的学者都应知道,中国的一些企业为规避欧美反倾销的风险,已经将部分生产线移到海外;他们同时也应知道,欧美国家对中国出口产品实施关税制裁,某些时候也在打击欧美的投资者,这是因为他们已成为全球产业链条上的重要贡献者。

对于中国正在实施的新一轮市场发挥决定作用的改革,斯科特在报告中也只字未提。不管他是有意也好、无心也罢,或是出于其他的原因,总之,这导致斯科特无法在一个更大的、全面的图景下去做分析。

斯科特的推理很简单:因为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大大提高欧洲人失业的风险,所以欧盟应投反对票。但斯科特并没有客观的去衡量中国是否满足了市场经济的所有条件;与此同时,许多发达经济体却已经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

斯科特的报告可以说是片面的,因为他只看到了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所带来的危险。

作为资深专家,斯科特深知国际政治的基本游戏规则:给予和获取是对等的。如果欧盟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弃对中国出口欧洲市场商品强征反倾销税,那么中国对欧盟出口中国商品也会同等对待。其实斯科特应该知道,为了成功调整其经济结构,中国需要不仅在欧盟,而且在他的国家--美国--进口大量的商品。

再者,为了更好地分析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所带来的风险,斯科特最好也听听欧洲消费者的声音,他们应当十分欢迎低价的进口商品。同时,某种程度上来说,来自中国的低价进口商品反而能促进竞争,刺激欧盟企业努力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本文是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于9月29日在《中国日报》上发表的专栏文章,中文翻译为欧盟分社实习记者郜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