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佳彦强调全力实现增税 日本政局或将发生突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31 13:12:13

据日本媒体消息,日本政府3月30日向国会提交了消费税增税相关法案。野田佳彦首相当晚在官邸召开记者会,呼吁在野党为实现增税给予配合。他说:“将尽全力使法案在本届国会内获得通过,为此我将赌上政治生命。”但是,民主党内前党代表小泽一郎的派系反对增税,摆出了不惜在法案表决时投反对票的姿态。

小泽派的代理党干事长铃木克昌已决意辞职,厚生劳动副大臣牧义夫等4名高官也已向首相官邸提交了辞呈。在野的自民、公明两党正为尽早解散众院举行大选而加强攻势。民主党有可能因增税问题而分裂。日本政局或将发生突变。

野田将于近日提议与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举行会谈,向在野党寻求合作。自民、公明两党目前仍然拒绝朝野磋商,但有意在国会参与法案的审议。

野田在记者会上强调了实现增税的意义,称“这对扩充并稳定社会保障不可或缺”。当被问及如果法案不能获得通过是否会选择解散众院、内阁总辞职,他表示“这将由我决定”。

考虑到增税法案的审议工作难以顺利进行,政府和民主党将考虑把本届国会的会期大幅延长至6月21日。由于在野党控制参院的多数议席,为了换取法案的通过,野田有可能重新向自民党提出解散众院举行大选后联合执政的构想。

(来源:共同社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