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落实中拉领导人合作共识 打造中拉全方位合作“升级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8 17:21:01

外交部长王毅27日在美国纽约集体会见了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四驾马车”外长,包括现任主席国厄瓜多尔外长帕蒂尼奥、前任主席国哥斯达黎加外长冈萨雷斯、候任主席国多米尼加副外长利提亚诺、加勒比共同体轮值主席国巴巴多斯外长麦克林。

王毅说,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同拉方领导人就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中拉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拉关系未来发展勾画了宏伟蓝图。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阐述了中方关于推进中拉关系发展的规划和设想。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拉美,进一步提出探索中拉产能合作新模式,实现经贸合作转型升级的倡议。中方上述政策主张得到拉方积极响应。当前中拉关系进入了整体合作与双边关系并行发展,相互促进的新阶段,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中方愿与拉方共同努力,落实好双方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合作共识,不断深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王毅说,在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共同努力下,中拉论坛框架下的合作保持良好势头,首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工作取得多方面积极进展。为进一步推进会议后续工作,打造中拉全方位合作“升级版”,建议双方共同做好四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政治对话和国际事务合作。保持高层交往,用好中拉间各个对话机制,就双方合作多“对表”。中国政府新近设立了拉美事务特别代表,应发挥好这一机制作用,就中拉关系和国际事务加强沟通。

第二,举办好各专业领域分论坛。落实好已举办的基础设施、科技、青年、民间友好等论坛取得的共识,积极筹备今明两年有关能源、农业、法律、城镇化以及政党、智库交流和企业、地方合作等论坛活动。

第三,加快落实中方对拉一揽子融资举措。根据灵活、务实、均衡的原则,用好各类专项贷款、合作基金和优惠贷款,支持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开展一批双、多边合作项目,为中拉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第四,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在中拉论坛框架下扩大双方在科技、文教、旅游、地方交往、人员培训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同办好明年“中拉文化交流年”各项活动。

“四驾马车”外长表示,近年来,拉中关系取得重要进展,中拉论坛的简历使双方关系提升到新水平。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国际地位不断上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视中国为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的重要合作伙伴,期待同中国发展强有力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中拉论坛框架下不断深化双方在融资、能源、基础设施、科技、青年等领域的合作,促进拉美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改善经济结构,推进多元发展,与中方实现互利共赢。

双方还就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气候变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