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推迟处理日本冲之鸟礁外大陆架主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推迟处理日本冲之鸟礁外大陆架主张
 
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未认可日本以“冲之鸟”申请大陆架主张,日方曲解联合国建议捏造虚假言论

北京时间5月15日夜间,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就日本等国外大陆架划界案处理情况公布第29届会议主席声明。声明称,大陆架委员会决定推迟对日本基于冲之鸟礁为基点主张九州-帕劳海岭南部区块的审议。

九州-帕劳海岭区块是日本向该委员会申请的7个区块中唯一的一个以冲之鸟礁为基点的区块。海洋法专家认为,委员会拒绝给这个区块建议,即否定了日本主张冲之鸟礁为“岛”,以冲之鸟礁为基点扩大日本海底资源开发和专属经济区的计划。

冲之鸟礁是日本南部太平洋海域的一处环礁。位于北纬20度25分,东经136度05分,在东京南偏西约1730公里、冲绳东南约1070公里、关岛西北约1200公里。冲之鸟礁退潮时东西长4.5公里、南北长1.7公里。涨潮时,只有两块礁石露出水面,面积不到10平方米,分别为两张床和一张床大小面积。日本自1987年开始围礁造岛,筑起混凝土墙等,试图将冲之鸟礁当做岛屿申请大陆架。

2008年11月,日本向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提交关于外大陆架划界案,意味着日本以总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两个礁石主张总面积共约为70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针对日本的主张,中、韩等国一直认为冲之鸟是岩礁而不是岛屿。冲之鸟礁不能供人类居住,也无法维持经济生活,设定大陆架没有任何根据。 中、韩等国也多次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照会,表明原则立场,要求委员会不对划界案涉及冲之鸟礁部分采取行动。

5月15日夜间于大陆架界限员会官方网站公布的委员会主席声明中也提及,“委员会认为,在上述来文中提及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前,委员会无法就建议中关于南九州-帕劳洋脊区块的内容采取行动。”

主席声明表示,委员会对关于建议草案中与南九州-帕劳洋脊区块有关的内容采取行动的提案进行表决。该提案没有得到三分之二多数票的支持:16 个成员中,5 票赞成,8 票反对,3 票弃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27日,日本外务省于收到委员会对其划界案审议的当天发表声明,虽承认委员会尚未对南九州-帕劳洋脊区块作出建议,但强调委员会已认可位于冲之鸟礁北侧的四国海盆区块。日方声称该区块部分区域主张是基于冲之鸟礁的外大陆架。日本媒体广泛报道日本外务省声明,并妄称委员会已经认可冲之鸟是“岛”。但是事实是,委员会认为四国海盆区块系基于日本其他陆地领土的外大陆架,与冲之鸟礁无关。

专家认为日本政府和媒体在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向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公布建议内容之前,就迫不及待地对建议的内容作出误导公众和国际社会的解读,部分原因是为了对其国内民众掩盖在冲之鸟礁问题上日本立场遭遇挫折的真相。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楠来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和媒体在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向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公布建议内容之前,就迫不及待地对建议的内容作出误导公众和国际社会的解读,是为了根据其国内法的规定,对冲之鸟礁周围200海里的海域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来源:中国日报 赵盛楠 张陨璧 编辑:孙恬)

分享到6.79K
编辑: 孙恬标签: 冲之鸟礁
 
缤纷彩灯为台儿庄古城增添年味 上海公布"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报告
不现实 始料不及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