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感染李斯特菌苹果在越南销售?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1-22 13:32:49

中国日报河内1月22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先锋报1月22日报道,尽管有消息称从美国进口的苹果被感染细菌,但越南胡志明市的超市和集市仍然出售从美国进口的各类苹果。

美国感染李斯特菌苹果在越南销售?

越南消费者怎么能够识别哪种苹果是从美国进口的带病菌的苹果?(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1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合作创建的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INFOSAN)警告称,必须召回美国出口的苹果,其中包括用太妃糖加工过的苹果,因为它们感染了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越南卫生部食品安全局说,经过对从2012年1月初开始至今进口到越南的产品进行检查,尚无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公布的上述产品。

据越南先锋报记者探访,尽管有消息称进口苹果被污染细菌,但在胡志明市的一些超市和集市上,依然能买到从美国进口的各类苹果。记者在李常杰超市(Coopmart Lý Thường Kiệ)、福寿超市(Coopmart Phú Thọ)、西贡路超市(Satramart Sài Gòn đường 3 Tháng 2)、Big C超市等处进行了探访,仍可以看到美国各类苹果。其中在西贡超市还出售贴有Gala商标的苹果,被细菌污染的美国苹果的商标与之同名,而且这些苹果也是从美国进口到越南的。

在阮智芳集市、日早集市、阮文追集市等也存在这种情况。在日早集市,小商贩阿H姐介绍说,“这是从美国进口的Gala苹果。吃起来又脆又甜,还贴着商标,保证很安全。”当记者问是否知道从美国进口的Gala苹果被细菌污染时,各小商贩都说他们只是在集市的批发商那里取货,不知道有关信息。与此同时,李常杰超市的负责人也拒绝回答是否有从美国进口的Gala牌苹果在这家超市出售。

胡志明市食品卫生安全分局副局长阮氏琼女士说,涉及美国被细菌污染的苹果的问题目前正由农业部门处理,卫生部门没有得到有关信息。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植物保护局第二地区植物检疫分局局长邓文皇先生说,“已经得到了有关从美国进口的各类苹果被细菌污染的信息”。他说,“我们正在检查,但尚未发现这些货物。”邓文皇先生说,太妃糖苹果是一种用苹果制造的产品,已经过加工和包装,不是新鲜的苹果。这种产品属于蜜饯类糖果,由越南工商部管理。

美国感染李斯特菌苹果在越南销售?

消费者感到恐慌。(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越南食品安全局副局长阮雄龙博士说,在得到INFOSAN的警报消息后,该局向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所属的农林水产质量管理局发出了公文,要求配合对各进口公司进行检查,一旦发现立即召回产品。阮雄龙说,“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INFOSAN公布的警报中提到苹果产品。至于了解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或哪个地方是否已经公布了上述产品,则需要时间以便继续检查。该局将继续向消费者发布信息。”

此前,也就是1月19日,越南食品安全局收到了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通报,美国苹果已经出口到越南以及加拿大、中国、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国。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