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关注中国通过二孩政策立法 日企抢滩养老育儿市场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5-12-29 11:09: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关注中国通过二孩政策立法 日企抢滩养老育儿市场

12月17日,几名有意向生二孩家庭里的“大宝”在学习育婴知识。当日,安徽省合肥市科企社区“家有二宝体验馆”开馆。据了解,该馆将定期邀请专业育婴师,为有意向生二孩的家庭提供育婴指导,同时让家中的“大宝”体验如何对二孩进行日常照料。(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29日电(远达)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施行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终结,成为历史。自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来,该问题一直是外媒关注的热点。

在报道中,外媒对修正案中具体条款予以关注,比如延长生育假、失独家庭可再生育子女等。外媒认为,此举正式废除独生子女政策,将对一亿对父母产生影响。对于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外媒仍延续此前观点,引用专家表示,生育和教育成本等问题将降低中国夫妻生育二孩的热情。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8日发表题为《计生法修正案通过 一对夫妻可生两子女》的报道称,中国全国人大27日通过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子女。修正案规定,生育一孩或二孩的夫妻均可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法律修改前按照规定应当享受扶助的失去独生子女家庭,将继续获得扶助。

另外,符合规定条件的公民可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即生育三孩及三个孩以上。

外媒关注中国通过二孩政策立法 日企抢滩养老育儿市场

12月17日,安徽省合肥市科企社区“家有二宝体验馆”开馆。图为当日,育婴师卢晋娴(左三)在与一位有意向生二孩的母亲交流。(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英国BBC中文网12月27日报道说,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在回应“晚婚假是否取消”时表示,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已经取消了相关鼓励晚婚晚育的条款。他指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无论是一孩还是两孩,甚至一些符合地方法规规定的再生育三孩以上的,都可以享有延长生育假的相关奖励,及其其他相关的社会福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27日报道说,社会学家指出,一亿对夫妻将受到新政策的影响。CNN前驻华记者David McKenzie表示,中国在通过新法之前,国内舆论宣传也发生了变化。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28日发表报道称,许多卫生专家认为,虽然有多达一亿对夫妇符合新政策条件,可以再生一孩,但预计不会出现生育高峰。许多中国夫妇觉得养育孩子成本太高,有些夫妇会选择只要一个孩子。中国上一次放松一孩政策并没有导致新生婴儿数量出现显著上升。

日本经济新闻网12月28日发表题为《日企抢滩中国养老育儿市场》的报道说,伴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进程的迅速发展,日本企业开始积极投资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和服务。日本最大的护理企业日医学馆(Nichii Gakkan)将收购十几家中国企业,最早从2016年度开始在全中国提供上门护理服务。日本药企卫材则扩大老年性痴呆治疗药的销售。日本已提前一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日本企业希望充分利用本土经验,抓住巨大中国市场的商机。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