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天然气需求剧减 英媒:在中俄谈判中更有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英媒称,对于3%的货币贬值——例如上周人民币所经历的那样,俄罗斯人会无所谓地耸耸肩。毕竟,卢布几乎每天都会经历类似的波动。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7日发表文章称,然而,在作为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重心转向亚洲”战略的组成部分,俄罗斯对它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重视之际,想要对中国经济减速耸耸肩不予理睬并不容易。俄罗斯本月报告称,它在第二季度经济衰退加深,经济同比萎缩4.6%。

  文章说,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在俄罗斯进出口总额中占到306亿美元。根据俄罗斯海关的数据,这个数字较去年同期下跌了28.7%。然而,俄中贸易的跌幅小于俄罗斯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这意味着中国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份额由10.8%提高到了11.4%。

  莫斯科复兴资本银行的经济学家奥列格·库兹明称,中国经济的庞大规模意味着该国对俄罗斯来说将继续代表着机遇,即使是在增长放缓的环境下。他说:“以绝对数量来看,他们的出口量仍然相当大。他们仍在从俄罗斯购买大量商品。”

  此外,库兹明说,对于两国之间不断加强的经济关系的重视主要是一项政治工程,它建立在庞大交易基础上,例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去年签署的30年天然气出口合同。他说:“在很大程度上,这是一项受政治驱动的决定。政治不会被这些与国内生产总值有关的东西吓到。”

  然而,即使是宏大的政治工程也免不了会受到中国经济减速的影响。

  文章说,在能源行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直希望签署另一份向中国西部出口天然气的协议。一份针对所谓的“西线”的协议对于这家国有天然气出口垄断企业十分重要,因为这将令它能够从现有的西西伯利亚气田供气,那些气田远远没有达到最大产能。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关谈判进展缓慢。

  牛津能源研究所天然气研究负责人乔纳森·斯特恩说,过去一年里中国天然气需求的急剧减速令北京处于更有利地位。

  他说:“中国人实际上坐在驾驶座上。中国经济表现不佳;天然气需求远低于我们的预期。在与俄罗斯人的谈判中,他们处在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地位。”

  文章说,有一些亮点存在。俄罗斯储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叶夫根尼·加夫里连科夫称,自去年12月以来卢布的急剧贬值刺激了俄罗斯某些产品对中国的出口增加,例如葵花籽油和啤酒。

  他说:“俄罗斯制造企业原则上已经变得在中国市场上拥有竞争力。俄罗斯中小企业适应力相当强。如果中国有需求,那么总是有可能在中国市场找到一些缝隙。”

  文章说,在俄罗斯新闻社发表的评论中,俄罗斯央行称,人民币贬值不会对卢布造成重大影响。该央行称,在中期内,这可能甚至会导致卢布走强,因为这有助于刺激中国经济复苏,并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加夫里连科夫说,阻止中国在俄罗斯投资的是卢布的波动,而非人民币的波动。卢布在过去12个月中对美元贬值了44%。

  他说:“这不是一个你能作出长期决策的环境。”这就是阻止人们在俄罗斯投资的因素。(编译/李莎)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