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奥巴马与越共总书记谈及南海 未提中国(图)

新华国际徐晓蕾 2015-07-09 07:07: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奥巴马与越共总书记谈及南海 未提中国(图)

  奥巴马与阮富仲会谈。

  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双方讨论了美越关系、南海局势、跨太平洋伙伴协定等议题,并通过了《越南—美国关系愿景联合声明》。奥巴马当天首次确认接受阮富仲向其发出的访越邀请。

  回访大约在冬季?

  当天白宫举行会见之后,奥巴马表示,美越两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建设性关系。他说,阮富仲在会谈中邀请他访问越南,他“期待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访问您美丽的国家”。

  越南问题专家凌德权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奥巴马可能会在今年11月借参加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东亚峰会及在菲律宾举行的APEC会议之机访问越南,这与克林顿和小布什此前担任总统访越时机的选择一致。

  今年是越南战争结束40周年、美越建交20周年。不少美国专家认为,今年是美国推动美越经贸关系,向越南“兜售”美方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及增加美国对越南人文影响力的好机会,因此几个月前就建议奥巴马在年内访越。

  谈及南海,未提及中国

  奥巴马和阮富仲表示,双方讨论了南海局势、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谈判、美越人文交流、全球公共卫生、国际维和行动以及人权等问题。

  另据白宫消息,阮富仲访美期间,双方还在避免双重征税、航空安全等议题上达成协议,越南两家航空公司与波音公司签署了价值可能共计130亿美元的大单,越美还敲定美国在越南设立富布赖特大学。

  在广受关注的南海问题上,阮富仲说他与奥巴马就南海近来事态发展交换了意见,奥巴马则强调应“依据国际法”解决南海争议以保证相关地区的“繁荣和航行自由”。两人均未提及在南海与越南存在争端的中国。

  去年年底,美国部分解除对越杀伤性武器禁运,美国国会还正讨论4.25亿美元的拨款用于帮助东南亚国家提升海军战斗力。

  据越媒报道,阮富仲访美期间将会见倡导这两项措施的国会议员麦凯恩,并将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题为“变化世界中的越美关系”的演讲。

  凌德权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阮富仲此次访美重点是规划越美关系未来20年的发展方向。

  力促TPP,双方有的谈

  一直以来,TPP被视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经济部分,阮富仲访问期间也表达了加入TPP的意愿。

  7日,奥巴马表示他与阮富仲讨论了一个“高标准贸易协定的巨大潜力”,他称这样的协定能够提高用工、环境标准,并为美越两国民众创造工作岗位和经济繁荣。

  不过,在美越TPP谈判中,越南一直要求美国考虑越南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现实情况,展示足够灵活性,并早日承认越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凌德权认为,越南要加入TPP,还需谈判双方进一步妥协。(记者徐晓蕾,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