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立群候任亚投行行长 多国角逐高层席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目前担任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的金立群,一直是亚投行首任行长的热门候选人。据称,英法德等G7成员加入亚投行,被视为亚投行打响头炮的标志,而金立群为此立下了头功。

金立群候任亚投行行长 多国角逐高层席位

◎每经记者 王辛夷

  6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特别财长会通过亚投行候任行长遴选程序后,首任行长将花落谁家引起全球关注。昨日(7月6日),中国政府率先出手:正式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

  目前担任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的金立群,一直是亚投行首任行长的热门候选人。据称,英法德等G7成员加入亚投行,被视为亚投行打响头炮的标志,而金立群为此立下了头功。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黄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的多边开发银行仍难以摆脱意识形态和官僚作风等问题的困扰,新多边开发银行的建立将促进多边开发银行系统的竞争与发展,逐步推动全球金融治理的民主化,营造一个更适合现实需求、更加理想的国际开发性金融环境。

  投票权规定体现了开放性

  6月29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特别财长会”在北京举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出席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以下简称《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标志着亚投行的运营有了“基本大法”。《亚投行协定》确定,亚投行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域内成员和域外成员的出资比例为75:25,域内外成员认缴股本参照GDP比重进行分配,并尊重各国的认缴意愿。按相关原则计算,中国以297.804亿美元的认缴股本和26.06%的投票权,居现阶段亚投行第一大股东和投票权占比最高的国家。

  据亚投行协定,亚投行的投票权由股份投票权、基本投票权以及创始成员国享有的创始投票权三部分组成。其中,股份投票权等同于每个成员的股份数;基本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12%,由全体成员平分,包括新纳入的成员;创始成员国还享有每国600票的创始成员投票权。

  “这样的组合意味着投票权是动态的。”中国社科院专家刘东民称,亚投行投票权的规定体现了其的开放性,随着更多国家加入,我国的投票权可能逐步降到25%以下,不追求一票否决权,也说明我国政府秉持的真诚心态。

  候任行长将在8月下旬确定

  现任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被普遍认为是首任行长的有力竞争者。金立群历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世界银行中国副执行董事、中国投资公司监事长等职,也曾经是首位以副部级高官身份出任亚行高管的中国人。

  在其他多边银行建立之初,首任行长由主导成立国人员担任被认为是国际惯例。黄薇介绍,由美国主导成立的世界银行的首任行长是美国人,亚洲开发银行的九任行长均是日本人,但这些由历史原因形成的各种惯例也给银行带来了运营负担。

  根据特别财长会确定的候任行长遴选程序,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须在2015年7月31日前提名行长候选人——7月6日,中国政府正式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

  之后,候任行长人选将在2015年8月下旬举行的第六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上确定。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在首次理事会上根据《亚投行协定》有关规定,将候任行长选举为行长。除了行长一职,不少创始成员国都在极力争取亚投行高层的位置。

  根据《亚投行协定》,亚投行董事会设12名成员,域内9名,域外3名。为争夺影响力,董事会席次已成各国角力的目标。其中欧洲国家在董事会席次安排上相当积极,特别是德、英两国对争取董事会席次不遗余力。此外,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已经对俄国媒体表示,俄罗斯不仅有一定比例的投票权,而且在银行的管理层中也占有一定比例的岗位,相关人员已准备好在亚投行担任重要职务。

  他“离间”欧盟各国立奇功

  对于这一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多边国际组织,美国方面曾经表示过担忧,并竭力劝阻英国和澳大利亚加入亚投行。而现实情况是,澳大利亚是当天第一个签署协定的国家,并承担了7亿美元的出资,与韩国并列亚投行第五大股东。排在他们前面的国家分别是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德国。

  早在今年3月12日,英国“突然”宣布加入亚投行,曾让美国人目瞪口呆。此后的剧情演绎更是远超美国预期,他的另外三大盟友法国、德国、意大利在3月16日宣布加入亚投行。这被视为一场超出预期的胜利,金立群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极为关键。据说,金立群“离间”(英国《金融时报》用语)欧盟各成员国的功力,已被传为美谈。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开行)发起国日本并未加入亚投行,后者被认为是亚开行的主要竞争者。不过,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最近发表声明称,亚开行将以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技能,与亚投行开展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支持亚洲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亚开行将继续分享信息,并在具体项目中寻找合作的机会。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6月29日也发表声明称,世行将亚投行视为重要合作伙伴,将协助亚投行快速起步。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