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在巴黎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7 07:08:33

中法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在巴黎举行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开幕式致辞 (摄影 唐书悦)

中国日报巴黎7月4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7月1日,中国银行与法国投资促进署、法国未来联盟在巴黎共同举办了“中法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来自中国的80多家中小企业与来自法国的200多家中小企业,共约300余人参加了洽谈会,并进行了一对一洽谈,涉及领域包括高新技术、生物科技、农业食品、环保科技、机械制造等。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先生在洽谈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法国中小企业在技术、市场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跨国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田国立董事长用六个字概括这次活动的主题为“小企业,大舞台”。其表示,中国银行愿意成为海内外中小企业跨国合作的“红娘”,成为中小企业走向世界的向导和桥梁。中国银行作为支持国际经贸合作的金融中坚力量,全力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构建服务“一带一路”的金融大动脉。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和法国商务投资署署长穆丽爱·佩尼科女士在讲话中盛赞此次洽谈会是中法中小企业携手共赢的创举。佩妮科女士表示,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间的政治经济交流,也为中法两国企业间的贸易交流提供了便利。目前有1700家在中国的法国企业和200家在法国的中国企业,这显然是不够的,两国企业的交流仍在不断升温。中法企业交流的模式是“企业共赢”的模式。这次会议不仅是提供给中小企业交流的机会,也是让企业能够与国际接轨的重要平台。

中法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在巴黎举行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致辞 (摄影 唐书悦)

拉法兰先生表示,法国中小企业想要发展,走向国际,需要与中国的合作。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创新,国际性战略的制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是其发展的关键。在演讲的最后,拉法兰强调,希望中国企业与法国企业能在市场机制下互相尊重,实现彼此更长久的合作与发展。

中国银行董事长强调,中国目前有超过5,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了中国60%的GDP,80%的城镇就业。法国共有320万家中小企业,占法国企业总数的94%,提供了法国2/3的就业机会,贡献了超过一半的GDP,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其潜力不容小觑。

开幕式致辞后,中法企业间进行了“一对一”近8小时的多轮会谈,现场共计开展近1000场会谈。还有很多中国企业会后随法国企业赴工厂考察,实现了跨国合作与交流。

中法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在巴黎举行

企业签约仪式 (摄影 唐书悦)

中法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在巴黎举行

中法企业间一对一洽谈 (摄影 唐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