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华侨华人热议李克强访法:中法热络关系直接影响华人

作者:黄冠杰巴黎
2015-07-02 09:41:11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电(信莲)据《欧洲时报》记者黄冠杰巴黎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6月29日起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在法第一项公务便是会见旅法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及留学生代表以及使馆工作人员,这一举动以及法国高规格的接待都在旅法侨胞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欢迎李克强访法的热度比这几天巴黎的气温还高。侨胞们认为,在如此繁忙的公务访问之中,李克强总理首会旅法华侨华人,表现了总理的亲民作风,对华侨华人发展的关心和促进中法友谊作用的重视。法方的做法既表示了对中国国际地位的重视,也体现了对中国合作的期待。

法国陈氏公司董事长陈克威表示,李克强总理如此重视华侨华人让我们十分感动,法方对中国的尊重和重视,也让我们看到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正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们十分愿意看到的。这些年,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综合国力不断上升,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引领角色,中法深层次合作无疑会大大撬动法国经济的发展。李总理对我们的重视也包含着对我们的期待,就是作为一个大国侨民,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能量,为两国的发展,两国关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国华裔互助会会长、巴黎士多集团总裁郑辉表示,这次李总理来访,受到法国这样高的待遇,我们华侨华人也感到十分骄傲。中国讲究“礼尚往来”,这次与法国签署很多项贸易协定,对法国经济的重振有很大的刺激作用。中法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们华侨华人的生存环境,因此,我们很愿意看到中法关系的这种热络。总理在讲话中提到,中国的很多发展战略和措施,是惠及全球的,只要两国真诚相待,务实合作,就会对两国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两国人民都会从中受益。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表示,看到李总理展示的中法发展前景感到非常振奋。李总理对法国的访问,也是对我们侨民自信心的极大提振。在巴黎期间,法国总统奥朗德会见了李总理,瓦尔斯总理与李总理举行了会谈并见证中法签署了几十项合作协议,李总理还分别会见法国参议院和国民议会议长,这无疑将会极大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两国关系的发展必然惠及到侨民的发展,这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也更愿意为深化两国的友谊作出自己的努力。

法国潮州会馆吴武华会长表示,李克强总理访法让我们看到一个大国总理的自信。现在法国经济复苏乏力,改革路程艰难,其实中国也有许多的发展经验值得借鉴,中国的发展也可为法国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和机遇。现在法国也在逐渐意识到这一点。这次李总理不但带来了一些贸易大单,更重要的是一些平等合作的理念,像共同开发第三市场等,这将是中法合作的新创举,将为两国开拓更加广阔的合作和发展空间。我们希望能尽我们所能,既分享两国发展的红利,也为两国合作大厦添砖加瓦。

巴黎市华人议员陈文雄表示,这次见证了法国政府对李克强总理高规格的接待及双边会谈,对会谈的成果感到非常高兴。李总理对越来越多的华人融入当地社会并积极参政议政非常支持和鼓励,并对大家利用跨文化的优势夯实两国民意基础寄予厚望。一直致力于推进两国地方交流的他表示,将会利用一切机会推进双方的了解与合作。

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勇民对李克强总理来访推进两国科技的交流合作非常有信心。他说,政府合作导向对推动科技合作有重要的引领作用。1978年,中法两国签署了中法科技合作协定,这是中国首次与西方大国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对推进两国科技的发展和交流起重要的作用。而1992年中法两国签署的“中法先进研究计划”,在多个领域推进双方科技事业的大发展。他就曾经参加过其中的两项生物技术领域高科技研究项目,对中国生物技术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去年,他与天津合作创建了中法药学联合实验室,希望能借助法国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推进中国创新药物的发展。法国在研发新药方面有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这个项目已经引起法国这个领域学者极大兴趣,他相信随着李总理访法圆满成功,中法科技交流的进一步深化,一定会助力他们的合作研究。

法国忠信集团总裁、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吴忠表示,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法国其实是一趟非常务实的经济之旅。法国在荣军院欢迎、总统宴请等等“大排场”后面,瞄准的还是中国的广阔的发展市场,中国的购买力和发展潜力。李总理与法方的会谈是实实在在的,掷地有声的。瓦尔斯总理称李克强总理是一个重承诺的人。确实,中国不轻易许诺,但一言九鼎。法国在与中国交往中得到实在的好处。李克强总理也强调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这也给法国很大的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李总理的3天访问,双方将进一步推进务实合作,为中法企业的合作与发展都带来良机。

巴黎工商会法中交流委员会秘书长苏小青表示,借这次李克强总理率团访法之际,他们组织了同李克强总理访法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会晤的大型经贸交流活动,法方人员向到访的100家中国企业介绍了法国首都及大巴黎地区的经济环境。事实上近几个月来,中国企业对法国企业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法国是一个工业链条非常完备的国家,从高科技企业到时尚产业,法国都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的。巴黎大区工商会下辖84万个企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其中有很多是创新科技含量很高的中小企业,非常适合与中国的中小企业合作,将中国性价比高的产业和装备制造能力,同法国有处于高端的先进技术结合起来,推进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我们相信,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对中国企业走出来也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必将会推动中法企业的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迎来新高潮。巴黎工商会法中交流委员会愿意为推进双方企业的深入了解与合作提供全方位服务。

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王珂表示,6月29日晚李克强总理抵达法国开始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当晚,近五十位同学自发组成了欢迎队伍在总理下榻的酒店外对总理的到来表示欢迎,李总理及夫人一行看到后,亲切地向欢迎队伍挥手致意。还有约有50位留法学子参加了总理会见。同学们纷纷热议此次访问,并对总理访问法国与法方即将达成的重要成果充满了期待。这次双方签署深化教育、科技和人文交流的协议,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现在在法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约有四万人,并将很快达到五万人。作为留法学子,我们既要学习在这些领域的先进知识和技术,更要学习这个民族独特的人文精神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为祖国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服务。总理访问也激励我们更有必要、也更有义务认清自己肩上的责任,在留学的过程中学会观察思考、学会承担责任,从个体的视角反思自己、对个人负责;从所属团体的视角观察社会、对团队负责;最终以中国留学生的视角审视世界,对自己所属的文化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