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合作:最好的时候到了

来源:国际商报
2015-07-02 10:23:00

  过去10年,中法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热络”。

  当地时间6月2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法国,这是中国总理近10年来首次访法。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实习员周谭豪的话说,“中法合作,最好的时候到了”。

  思路的转变

  仅从经贸领域考量,中法可合作的领域很多。周谭豪表示,核能、航空航天、货币金融、城镇化、农业等领域。

  为何事实却是,中法合作力度与法国在欧洲的地位极不相称。以中国在法投资为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共有9000家法国企业落户中国,而在法国的中国企业只有250家。据彭博社统计,2014年,中国在德国的收购为32起,在英国为40起,分别超过了在法国的两倍和三倍。

  究其根本,周谭豪表示,与近些年中法在一些问题上的政治分歧有关,导致中法无论政治和经济合作都差强人意。但随着法国总统奥朗德的上台,其执政思维转变,不仅推动法国高层多次出访中国,更提出法中合作要恢复“蜜月期”的说法,为法中密切合作打下了基础。

  合作的拓宽

  在此背景下,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法国,将中法合作由“口头”落在了“案头”。

  资料显示,习近平当时出访共见证了21个项目、价值180亿欧元(约合248亿美元)的订单签署,涉及领域包括核电、航空航天、汽车产业等。“中法合作由此进入了最好的时候。”周谭豪说,此次时隔一年李克强再次访问法国,除了有对瓦尔斯总理今年1月访华的回访外,更是对中法合作的巩固和深化。

  周谭豪表示,李克强此次访法,一是查看中法合作项目的落实情况;二是进一步深化中法经贸合作领域,拓宽合作空间。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透露,李克强访法期间,中法将重点探讨中法创新合作,加强经贸、农业、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推动双向投资和人员往来便利化,并就气候变化、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国际问题沟通协调。

  而除了翟隽所提到的拓宽中法合作领域外,周谭豪认为,中法还会在传统合作领域谋求纵深,即考虑将核能合作沿产业链进行延伸,逐渐扩展到上游的资源开发,后期的废料处理,以及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等。

  OECD的作用

  李克强此次访法还有一个行程值得关注,就是其对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经合组织(OECD)的访问。

  之所以备受关注,周谭豪表示,不仅是因为这是中国的领导人第一次访问OECD,更是因为中国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访问OECD这个素有“发达国家俱乐部”之称的组织。

  而此行能够促成的原因,经合组织专家科恩表示,经济危机爆发之后,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话语主导权有所下降,这无疑影响了OECD的分量。OECD在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策略。2011年OECD秘书长古利亚就曾表示,OECD开放并已作好了准备,随时欢迎中国申请加入。

  对于中国,科恩表示,尽管中国对于加入OECD有很多考量,但是加入OECD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中国是当今世界上的经济大国,作为世界大国的中国加入发达国家的国际组织便于表达自己权益的关切,承担起大国责任,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促进世界的和谐发展。另外,也便于参与制定国际经济税收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