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苏丹总统南非被扣虚惊一场 南非总统怒对法庭禁令

李逸达李逸达 蒋安全 王欲然 陶短房 2015-06-16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苏丹总统南非被扣虚惊一场 南非总统怒对法庭禁令

巴希尔(中)出席在南非召开的非盟峰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南非在人权测试中能否经受考验?”不少人权组织纷纷向南非施压。南非一家法庭14日突然颁发临时禁令,呼吁南非政府采取“一切可能措施”,阻止出席非盟峰会的苏丹总统巴希尔离境。美国国务院也敦促南非逮捕巴希尔并将其移交国际刑事法院。但南非政府不予理会。15日上午,苏丹外长表示,巴希尔的专机已“离境回国”。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巴希尔13日晚抵达南非约翰内斯堡,并和其他非盟成员国首脑共同出席了非盟峰会开幕式,但14日发生的一幕令他惊讶。南非法官法布利休斯发出临时命令,责成南非政府阻止巴希尔离境,以便让他有时间作出是否遵照国际刑事法院决定向巴希尔签发逮捕令的裁决。法布利休斯还表示,如果南非政府让巴希尔离境“将损害南非的国际声誉”,并提醒南非作为《罗马规约》缔约国,有义务和国际刑事法院合作,如果不这样做会有严重后果。

  这是南非约翰内斯堡一家人权组织“南部非洲诉讼中心”14日向南非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起诉,希望迫使南非政府遵照国际刑事法院2009年的决定逮捕巴希尔。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4日发表声明表示,虽然美国并未参加有关海牙国际刑事法院的《罗马规约》,但“我们强烈支持国际社会追究种族灭绝、危害人类和战争罪”,并“希望南非政府响应国际社会的努力,将为达尔富尔暴行负责的罪犯绳之以法”。还有人权观察组织称,“允许巴希尔进入南非而不加以逮捕,将是对南非声誉的极大玷污”。

  但南非总统祖马和执政党非国大均对法庭的举措表示愤怒。非国大在声明中称,国际刑事法院“已背离了其预期的目的”,因为“总是非洲和东欧国家受到国际刑事法院的不合理制裁”,苏丹不过是最新例证。非国大呼吁对《罗马规约》重新审议,使其确保对所有联合国会员国都做到“独立、公正和普遍的公平与正义”。

  英国《卫报》称,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对此事表示愤怒,并敦促非洲各国领导人退出国际刑事法院。津巴布韦外长表示,“世界上任何法院”都无权罔顾对现任国家元首的豁免权。非盟发言人表示,非盟已经要求国际刑事法院停止诉讼在位总统,要求成员国在巴希尔案件上不要与国际刑事法院合作。非洲国家普遍对国际刑事法院十分不满,指责其专门针对非洲国家领导人,却对中东和其他各地的严重反人类罪行熟视无睹。

  《环球时报》记者在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桑顿的国际会议中心看到,巴希尔不仅和其他非洲各国领导人一道出席了闭门会议,参加了集体合影,还接连参加了数场多边与双方会议,神色轻松。南非电台15日称,苏丹执政党全国大会党高级官员阿迪发表声明称,“鉴于南非政府承诺的峰会领导人豁免权,该法院的指令对巴希尔不具备效力,因此巴希尔总统会在南非一直待到峰会结束”。苏丹信息部长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苏丹执政党计划在巴希尔返回后举行大规模集会,以示胜利。

  美国彭博社援引南非大学政治学教授科泽的分析称,如果逮捕苏丹总统,将是“两败俱伤的事情”,因为南非正试图修补和非洲各国的关系,如果遵照国际刑事法院裁决签发逮捕令,南非很可能被其他绝大多数非洲国家排斥。南非重要智库安全研究所所长杰克·西里尔思表示,非洲国家正是团结一致的时候,南非不可能逮捕巴希尔,因为这对于祖马政府而言“太丢人了”。【环球时报驻苏丹特派记者 李逸达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蒋安全 王欲然 陶短房】

 
强降雨致长江九江段水位持续上涨 逼近警戒线 河南少林寺“禅耕农场”麦收忙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