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菲莱”彗星登陆器休眠数月后短暂苏醒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5 09:54:12

欧洲“菲莱”彗星登陆器休眠数月后短暂苏醒
 
画家笔下的“菲莱”彗星登陆器工作照。(图片来源:BBC中文网)

中国日报网6月15日电(信莲)据BBC中文网报道,欧洲太空署14日表示,2014年11月发出的彗星登陆器“菲莱”在沉睡多月后与地球取得联系。

欧洲太空署的博客写道,“菲莱”通过罗塞塔飞行器与地球取得联系,虽然只有85秒钟,但是却是自去年11月冬眠后第一次苏醒联系。

“菲莱”是第一个在彗星登陆的太空飞行器。2014年11月由欧洲太空署的太空探测器“罗塞塔”号搭载,在经过近11年的飞行后,将“菲莱”登陆器投向彗星67P。

“菲莱”在该彗星上工作了60个小时后,太阳能电池耗尽“沉睡”。随着该彗星向太阳靠近,“菲莱”又重新有力气与地球取得联系。“菲莱”向地球发出一条信息:你好,地球!能听见我吗?

负责“菲莱”监控的项目负责人斯蒂芬·乌拉梅克说,“菲莱”情况良好。现在在零下35摄氏度下运作,可用的电池有24瓦。科学家们目前等待“菲莱”下一次联系地球。

BBC科学记者乔纳森·阿莫斯分析认为,随着彗星67P向太阳靠近,强烈的阳光将照射到“菲莱”,或许最终能够充足电池让“菲莱”重新启动工作。

本次“菲莱”发回信息也显示,登陆器上的电脑和信号发射器都经历了非常极端情况的考验。科学家们现在希望“菲莱”能有足够的能量全面展开试验。“菲莱”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分析彗星上的冰和石块。“菲莱”的大小与一台洗衣机相似,在降落彗星时曾被弹出一公里高。

相关阅读:2014年十大科学事件:““菲莱””登陆彗星、站立能抗衰老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