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谈判失败 德国警告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骤增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5 13:51:59

中国日报网6月15日电(信莲) 据英国媒体6月14日报道,希腊与国际债权人14日晚在布鲁塞尔举行希腊救助谈判,但因“分歧过大”未能达成协议。德国发出迄今为止最明确的警告称希腊可能会退出欧元区。

14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派出一个代表团前往布鲁塞尔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的办公室进行谈判。但由于双方均拒绝作出让步,谈判没能如外界所期待的取得突破。据称,希腊要求延长还款时间、取消部分债务,而国际债权人方面希望希腊进行养老金改革、提高增值税,同时承诺达成初期预算盈余。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委员会官员当天表示:“希腊救助谈判没能取得成功,因为在希腊当局提出的改革方案和国际债权人的要求之间仍然存在一条巨大的鸿沟。更重要的是,在欧盟看来,希腊的建议依旧是不完整的。”但这名官员拒绝给出更多细节内容。

德国副总理、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在德国《图片报》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希腊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希腊的博弈理论家们正在拿国家和整个欧洲的前程豪赌。”加布里尔还向德国公共广播联盟(ARD)透露,欧盟对希腊的容忍度已达到极限。

不过,欧盟委员会一位新闻发言人表示,欧盟认为如果希腊作出更强有力的改革承诺,谈判各方都拿出解决问题的政治意愿,在6月底前达成协议还是有希望的。希腊救助谈判将于6月18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期间继续进行。

今年2月,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将原有救助协议延长4个月至今年6月底的协议。根据协议,希腊应向债权人提交改革措施清单,该清单获得债权人同意后希腊就可拿到剩余的72亿欧元救助贷款。

过去几个月,希腊与国际债权人未能就改革措施的内容达成协议,希腊政府的资金逐步耗尽,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增加。希腊央行4日宣布,推迟偿还5日到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亿欧元贷款,将本月到期的4笔欠款合并至月底偿还。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