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加拿大烟草企业吃百亿罚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新华社电 加拿大魁北克高等法院1日就两桩历时17年的烟民集体诉讼案作出判决,要求加拿大3家烟草企业对魁北克省烟民作出超过155亿加元(约合124亿美元)的道德和惩罚性赔偿,缘由是它们没能充分警告吸烟可能带来的危害。

  受罚烟草企业包括英美烟草公司的子公司加拿大帝国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JTI)旗下的JTI—麦克唐纳烟草公司和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的子公司乐富门金边臣烟草公司,它们是两起集体诉讼案的被告。

  其中一起集体诉讼案中,大约10万名魁北克烟民或前烟民认定,被告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就清楚它们在出售这种导致癌症或其他疾病的有害产品,却没有向卫生部门或公众发出充分警告,而是把利润置于消费者健康之上;另一起案件中,大约90万名魁北克烟民自称染上烟瘾。

  这些原告或因吸烟而患上咽喉癌、肺癌或肺气肿等重病,或表示自己难以戒烟。

  原告指认,除了没有充分警告消费者吸烟的危害,这些烟草企业还没有尽到“不给他人造成伤害”的义务,并以不道德的方式营销。主审法官布赖恩·赖尔登1日判处3家烟草企业分别向两案原告总共赔偿124亿美元,其中涉及90万名烟民的案件赔偿金额大约1.31亿加元(1亿美元)。

  这两桩集体诉讼案发起于1998年,是烟草公司首次在加拿大被告上法庭。2005年,两案合并,成为加拿大史上规模最大的民事诉讼案。不过,直到2012年3月,法庭才开始审理此案。

 
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贵州大客车冲进河道 36名被困乘客被解救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