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荔枝今年首次出口美澳市场 四成仍销往中国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02 15:36:22

越南荔枝今年首次出口美澳市场 四成仍销往中国

越南荔枝逐渐进入旺季,产量的40%仍销往中国。(图片: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6月2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6月2日报道,越南工商部副部长黎俊英1日表示,今年的荔枝销售与去年相比尚无大的突破,其中40%继续销往中国,约60%在国内销售。为了让越南荔枝在丰收时能出口到美国和澳大利亚,越南在5年前就不得不按照它们的标准进行耕作和检疫的准备工作,但这些市场不到该国荔枝产量的1/1000。

农产品出口是6月1日越南工商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多次提及的内容。谈到荔枝第一次向美国和澳大利亚出口,黎俊英评价说,走出的这一步非常有意义,因为荔枝首次通过了植物检疫关口而得以进入世界上最苛刻的两个国家。

黎俊英称,在未来一两年中不能对荔枝大量出口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抱有希望。通常,对于这些挑剔的市场来说,投入一种新的商品须花费5至8年时间,有时候会更多。

黎俊英说:“已经进入这些国家的市场,但要让它们的消费者认可还十分复杂,需要更大的努力,需要制订规定来进行产品的推广和营销。”

黎俊英解释道,对于欧洲、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的消费者来说,荔枝不是很普遍的水果种类,同时还要与当地产品进行竞争,但如果大家保持质量稳定,确保规格,荔枝将会成功在这些地方扎下根来。

在今年的收获季节,越南制定的目标是,将在这些新市场销售大约100至200吨荔枝,这在目前20万吨的产量中仅占很小一部分。

今年6月份,大约1吨米脂荔枝将销往美国。6月10日,澳大利亚市场也将向越南荔枝敞开大门。为了向美国和澳大利亚出口荔枝,越南荔枝必须按照VietGAP(越南良好农业操作认证)、 GlobalGAP(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认证)标准通过众多规定。美国方面也推出了一些具体的病虫种类以及不得在荔枝上使用的杀虫剂的名册。反过来,越南也制作完成了辐射图,包括灭菌流程、产品清洗流程,以便提高产品质量,延长产品保存时间,每公斤荔枝的此项费用为0.6至1美元。

目前,越南目前能够使用的两个辐射基地都位于胡志明市,因此农业与科学部正在对河内的辐射中心进行改造和升级,以便为快速检疫出口荔枝创造条件,完善启程出口之前的最后环节。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