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保内阁决定安保相关法案 日本安保发生大转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视频:日本执政党就新安保法制举行磋商:执政党提出自卫队派遣条件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14日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对安保法制相关法案做出内阁决议。这些法案将使行使集体自卫权等成为可能。为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举行记者会,介绍完善相关法制的必要性。

  安保法制相关法案指的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国际和平支援法案》旨在把自卫队向外国军队提供后勤支援的相关规定以恒久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则是把对《自卫队法》等10部法律的修订内容汇总形成的一部法案。

  安保法制相关法案把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事态定义为“存立危机事态”,具体内容是“与我国关系密切的其他国家遭到武力攻击,致使我国明显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国民权利明显有可能从根本上被颠覆的事态”。法案规定,在这一事态发生时,日本可以防卫为目的出动自卫队行使武力。

  安保法制相关法案把严重影响日本和平与安全的事态定义为“重要影响事态”,修订《周边事态法》并将其更名为《重要影响事态法》。相关法案明确规定在发生“重要影响事态”时,日本可对外国军队提供后勤支援且不受地区限制,日本提供后勤支援的对象也不限于美军,所有以履行联合国宪章为目的参与相应活动的外国军队都属于日方支援的范畴。

  安保法制相关法案还规定,派遣自卫队事先必须获得国会的批准,首相在向国会提议后,众参两院都必需努力在7日内进行表决。

  另外,对于不至于采取武力攻击的难以界定的事态,安保法制相关法案规定:对于参与保护日方相关活动的美军等外国军队,自卫队可使用武器为其提供防卫。为了对难以界定的事态迅速采取应对措施,今天的内阁会议决定对以下事项作出决议:在武装团伙非法登上离岛,以及通过日本领海的外国舰船实施违反国际法的航行等情况发生时,内阁可通过电话会议对是否下令自卫队开展海上警备行动等作出决定。

  日本政府决定15日将安保法制相关法案提交国会审议。日媒指出,安保法制相关法案反映的是日本战后安保政策的巨大转变,国会将如何对其进行审议,令人关注。

 
广东警方侦破香港特大绑架案 警方摧毁跨省制假团伙涉案物品摆满长桌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