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加强打击非法买房会吓退中国投资者吗?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3 16:32:05

中国日报网5月13日电(信莲) 综合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报道,澳大利亚政府近日宣布加强执法打击外国投资者非法买房,有中国投资者担心澳政府是在收紧外国人投资政策。那么,澳大利亚的这一举措是否会吓退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呢?

澳政府动真格打击外国房产投资者?

今年3月,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基亲自下令一栋位于悉尼的刚刚转手的千万豪宅必须在三个月内再出售,因为该豪宅的交易牵涉外国投资者非法买房。这一消息当时在澳大利亚国内外引起巨大轰动。舆论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在释放信号,打击外国投资者非法买房,这次是动真格的了。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女士5月4日回答中国网民相关问题时,也措辞严肃地表示澳大利亚希望所有购房者,无论来自哪个国家,都遵守法规,并强调澳大利亚政府将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法规。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和国库部长霍基2月25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政府计划采取新措施严格管理外国投资,对包括住宅投资在内的所有外国投资收取申请费,并收紧对外国投资澳农业与企业的审查。

5月2日,澳大利亚政府进一步宣布由实权部门澳大利亚税务局负责调查外国投资者非法购房问题,并限令涉嫌非法购房的投资者在今年11月30日之前自觉主动申报,否则一经查出,面临巨额罚款以及最高3年监禁。

为什么要严控外国买家投资澳洲房产?

一系列严格的限制举措背后,问题浮现:这些严格措施的初衷是什么?

澳洲佳采访了墨尔本的房地产业内人士曼迪·李(Mandy Lee)。曼迪·李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在这个时机推出一系列措施打击非法买房,其中一个原因是现在铁矿石出口价格大幅下跌,极大影响澳政府财政收入,于是借机拿外国投资者开刀,而且特别针对中国投资者,因为目前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中国投资者投资额已超过美国排到第一位。

但是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商学院的经济学教授史鹤凌却不认同这个说法。史鹤凌教授表示,澳大利亚政府的政策不会只针对某个国家或某个族裔的人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政府选择在如今铁矿石出口不景气的时候出台这些措施也只是时间上凑巧。史鹤凌教授说,这些关于外国人买房的法律法规过去一直有,只是过去违反规定的人不多,执法成本高。但是最近一段时间这些违法案例越来越多,导致政府下定决心加大执法力度。

史鹤凌教授强调,政府决定加强制法是有理有据的,政府曾经就外国投资者对澳大利亚房价的影响做过长期的调研,发现过去一直认为外国投资者只会关注高端市场,例如过百万的房产,但是研究发现,其实外国投资者投资的房产中间价位远低于人们此前的想象,也就是说,外国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影响到澳大利亚普通老百姓的购房能力。这时澳大利亚政府就不能袖手旁观了,必须保证满足本土购买者的购房需求。

打击非法购房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

那么,澳大利亚加强打击外国投资者非法买房是否会吓退外国投资者呢?

针对这个问题,曼迪·李特别提到,无论澳大利亚政府加大打击非法购房力度的初衷是什么,外国人投资房产这一领域也确实应该加强规管,尤其房地产中介,因为确实有一些中介公司在违规协助外国投资者买房。这次澳大利亚政府的措施中强调了协助外国投资者非法购房的中介公司也将受到惩罚,曼迪·李认为这些措施对于整顿此前相对比较混乱的外国投资者购房市场起到非常正面的作用。

史鹤凌教授也认为,现在加强执法不仅不会吓退外国投资者,反而会给外国投资者更强的信心,因为这样外国投资者对政府的相关政策有了更清晰的了解,知道没有什么空子可钻。反之如果政府执法不严,留有很多灰色地带的话,反而给投资者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不知道政府何时执法松何时执法严。树立法律权威,增加政策明晰度,使投资者知道这样做是合法的,将来不会有风险,从而更加强投资信心。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