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倍向靖国神社献祭品 在野党促其慎言二战谈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新华社电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在2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安倍应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谨慎用词,不要让世界人民认为日本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出现倒退。

21日,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真榊”的祭品,此前日本官方曾表示安倍将不参拜靖国神社。而安倍很快将访美,今年不拜鬼被认为是怕招致美国批评。对此邻国均发声向安倍政府发出提醒反省历史。

在野党提醒“非常小心”

在东京的外国记者协会上回答一名外国记者关于战后70周年“安倍谈话”的问题时,冈田表示,安倍应该“非常、非常小心”,不要让世界人民认为日本在认识历史问题上出现倒退。

冈田表示,安倍将会在谈话中强调日本的“积极和平主义”,但是冈田指出,人们应该注意这个概念的实际内容。“重要的是,当安倍谈论和平和积极的和平贡献时,他到底在卖什么关子,这个概念究竟是什么意思。安倍认为日本应该改变战后一直坚持的禁止海外派兵的防卫政策。按照他的意思,他想增加在海外派兵的可能性”。

冈田表示,现在许多国家对日本海外派兵这一问题高度关注。日本已保持70年未向海外派兵,安倍应该尽全力不要改变这一防卫政策。

中韩外交部回应摆供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答问时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切实做到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洪磊表示,中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在二战结束70周年这一重要年份,我们敦促日方切实做到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他说。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靖国神社是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设施,日本领导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是日本对战后回归国际社会的前提及战后国际秩序的否定。

美媒促安倍正视二战

安倍将于下周访问美国。美国《纽约时报》20日发表社论,敦促即将访美的安倍正视日本的二战历史问题,促进亚洲稳定。

社论说,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历史问题早该得到解决,问题迟迟没有解决应主要归咎于安倍及其右翼政治盟友,他们长期质疑甚至企图篡改历史,引发地区局势紧张。

社论表示,安倍政府试图“刷白”那段历史使得问题复杂化。美日关系也取决于安倍是否愿意定下基调以加强亚洲地区稳定,而不是弱化地区稳定。

 
海南海事局开展首次西沙海域海空联合巡航 杭州大熊猫展现高难度睡姿萌倒众游客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